美国三季度GDP增长率跌至2%,投资人士:加剧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实力的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0 14:31

【导读】 嘉信理财英国子公司(Charles Schwab UK)董事总经理理查德·弗林(Richard Flynn)表示,GDP数据令人失望,这将增加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实力的担忧。弗林还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无疑已经上升,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都是问题,而不是答案。”

【文/观察者网 朱琳】疫情蔓延、供应链瓶颈、居高不下的通胀......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难题正在拖垮着美国的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环比增长率为2%,不仅低于今年二季度的6.7%,还低于市场保守预测的3.5%,为该国自2020年二季度暴跌以来最慢的增速。

美国经济增速急速下降引发多家外媒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疫情卷土重来又一次打击了刚复苏的经济;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则指出,持续低迷的消费拖累了经济的增长。

CNBC报道截图:消费支出骤降,美国3季度GDP增长率降至2%

供应链问题日益严重,物价持续上升

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危机仍在推高美国全国商品的价格,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通胀压力。

CNBC 28日援引高盛最近统计称,美国港口大量船只被困在早已堆满空集装箱的加州海岸港口,等待运送的货物达到240亿美元。并且,美国两个最大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已经增加30%,但处理货物的工人却减少了28%。与此同时,卡车运输行业的司机缺口超过8万人。

美国近年来各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率(图源CNBC)

美国官员表示,洛杉矶和长滩港口运送着约40%的货物进入美国,而现在却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货滞留与积压。

另一边,航空公司报告客运量确实不断在增长,但企业在交通费用上的支出增加也进一步推高了商品价格的上涨。

BBC称,9月份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5.4%,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全球供应链难以满足飙升的消费者需求。

英国每日邮报则报道称,今年的感恩节应该是最新一个受到供应链危机和通胀率上升打击的假期。据报道,今年一只15磅(约合6.8Kg)重的冷冻火鸡的价格将约21.50美元(约合137.7元人民币)左右,比去年上涨27%。根据美国农业部 (USDA) 的数据,上周一袋三磅重的赤褐色土豆售价1.12美元,较之前售价0.99美元同比上涨13%。而其他感恩节备用品,比如面包、饮料、胡萝卜等也比之前变得更贵了。

为缓解供应积压,美国政府也做出了措相关措施。

如加紧疏散滞留在港口的集装箱,提前开放或推迟关闭港口来扩大运营,或者采取一个航站楼每周4天、每天24小时开放,而其他航站楼则在周五晚上和周末开放的方式,减少港口货物的积压。

但是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 ,使公众越发焦虑,民意调查显示,公众越来越担心通货膨胀,这一趋势导致拜登政府已经针对此问题发布的政策也受到了弹劾,拜登的支持率也下降了不少。在宣布西海岸航运港口将全天候运行以缓解系统瓶颈后,拜登政府因对积压的反应“太少、太迟”而受到抨击。

由160名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小组在给拜登的一封信中谈到了解决供应链危机的重要性,同时抨击了他陷入困境的支出提案。

长滩港首席运营官诺埃尔·哈塞加巴(Noel Hacegaba)本周三对每日邮报称:圣诞老人今年需要一些额外的帮助,运送全美40%货物量需要前所未有的协调与努力,但我们必须做到。

哈塞加巴表示,他们希望在周日之前运送的50000个集装箱已经在码头放置了9天以上。

局部疫情反扑,消费再次陷入低迷

BBC月10日28日刊文分析称,新冠病毒Delta变体引发的疫情反扑使美国消费再次陷入低迷。而美国仍然低迷的疫苗接种率加剧了变异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

美国疾控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8日,美国疫苗接种完成率仅为57.5%。美国目前的疫苗接种率被世界其他许多国家远远甩在身后。这一数字普遍落后于G7国家。G7国家中开始接种最晚的日本都于26日宣布: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人群已达总人口的70.1%。

美国疫苗接种情况(图自美国CDC官网)

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接种疫苗持“观望”态度的成年人从去年12月的39%降至9月的7%,表示“绝对不会”接种疫苗的人数比例仅从去年12月的15%降至9月的12%。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疫情反扑对经济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它使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了。”

据美国政府周四发布的一项报告,继第二季度消费者12%年增长率之后,三季度消费者支出的年增长率放缓至1.6% 。

美国商务部28日表示,三季度疫情的卷土重来导致美国部分地区的企业重新开业受到新的限制和延误。不少企业放缓了招聘的节奏,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才增加了19.4万个工作岗位,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它会增加50万个。

据CNBC报道,美国三季度消费者商品支出下降了9.2%,其中家电和汽车等大件耐用品支出下降26.2%,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在外出就餐和入住酒店方面的支出减少,服务类消费仍然低于第二季度的11.5%。

随着此前疫情形势得到控制,政府对企业的贷款、对州和地方政府的赠款以及对家庭的社会福利都减少了。

CNBC指出,由于政府刺激消费的补贴结束,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下降了0.7%,个人储蓄率从10.5%下降至8.9%。

9月份美国居民收入减少2162亿美元,环比下降1%(图自美国商务部网站)

与此同时,汽油、食品、租金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上涨,给美国消费者带来负担,尽管雇主为了招聘加高了工资,但是通货膨胀已成为经济复苏的威胁。CNBC指出,这也成为了美联储的一个主要担忧,因为它已经准备开始撤回去年经济衰退后向经济提供的紧急援助。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表示,7月初时对三季度的增速预期是增长7%,现下2%的增速让人大失所望。“但我们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将会出现一定反弹,如果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得以扭转的话,”他说。

高频经济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法鲁奇(Rubeela Farooqi)在其报告中指出,尽管由于存在供应链混乱和货物短缺,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扩张可能受到限制,但随着家庭消费的反弹,预计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实现一定的增长。

不过嘉信理财英国子公司(Charles Schwab UK)董事总经理理查德·弗林(Richard Flynn)表示,GDP数据令人失望,这将增加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实力的担忧。弗林还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无疑已经上升,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都是问题,而不是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