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参与举办中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来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2021-10-30 14:36

据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29日消息,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在COP15阶段性落幕,COP26即将召开的背景下,10月27至2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一起,同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NCC)联合举办“中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英两国的三十余位相关领域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分享了中国和英国为碳中和目标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及解决方案,助力疫情后社会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围绕全球气候行动以及绿色科技、市场机制、公民意识在碳中和行动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坦诚热烈、建设性的交流。

在开幕式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NCC)咨询委员会主席、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SirMalcolm Rifkind)和英国“伊甸园项目”(Eden Project)联合创始人蒂姆·斯密特爵士(Sir Tim Smit)分别致开幕辞。

吴海龙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人们普遍期待下个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气候变化造成的灾害是不分国界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比应对气候变化更能体现出人类命运的同舟共济。因此,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同心协力、携手合作、共同行动。同时也要统筹谋划,平衡有序地处理好减排与经济、社会、民生、环保等方面的关系。他强调,中国已明确表示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巨大而艰苦的努力,需要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当前全球的发展还十分不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差距依然很大。因此在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上,必须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必须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和承受力。他认为,技术创新是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人类必须要有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探索和研发更加高效、清洁、绿色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青年、妇女、媒体、智库和民间组织,要促进各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各自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吴海龙表示,中欧包括中英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较大共识,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机遇。如果我们能把握这个机遇,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合作空间,也将会促进中欧和中英关系的改善。

马尔科姆·里夫金德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是世界第六或第七大经济体,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都已提出了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话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蒂姆·斯密特强调了倡导绿色生活的重要性。他认为,建设人类与地球共同生存的生态文明,必须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实行生活方式转型,尽可能避免消费那些会导致二氧化碳排放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强回收再利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世界。斯密特介绍了英国计划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宏伟蓝图,也高度评价了中国为实施碳中和目标所作的努力,指出中国在过去5年的植树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植树量的总和。

参加本次研讨会发言的中外方嘉宾还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广东省韶关市委书记、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瑞军、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王稚晟、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郝一涵、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希良、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余翔、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主任王元丰、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杨富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副主任杜少中、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岚、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执委韩桦、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参赞陈亚欧。

曼彻斯特市副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卡利、核心城市集团董事克里斯·莫瑞、曼彻斯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主席麦克·威尔顿、华盛顿国际税务与投资中心(ITIC)主任阿里尔·科恩、碳信托(The carbon trust)非执行董事保罗·杰弗里斯、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古尔米拉·扎耶娃、英国文化协会中国区主任马特·伯尼、世界古遗迹基金会执行主任约翰·达林顿、碳中宝(Carbonbas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宋鸿楷、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食物消费与绿色供应链项目主任于鑫、上海闵行区江川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理事长倪欢、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NCC)主席弗兰克·斯莱文、首席执行官石傲立、主任安德鲁·凯尼等。

责任编辑:沈玉萌
中国 英国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