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造假超30年,波及全球企业1952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1 13:39

(观察者网 讯)

三菱之后,又一日本老牌制造巨头曝出造假丑闻。日立(Hitachi)子公司日立金属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质检数据造假至少30年。今年5月,英国英格兰地区高铁出现裂缝引发关注,使用的正是日立制造的车厢。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10月26日报道,日立金属自从曝出篡改检查数据丑闻后,进行了跟进调查,并于当天发布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日立金属岛根县安来工厂、琦玉县桶川工厂以及集团下属日立Metal Precision公司产品确实有检查结果造假的问题。

最新调查发现,对于大约380种特殊钢制品,日立的检查造假手段包括:不按照客户和规定进行检查,变更检查条件,直接篡改检查结果等。

这次查出的问题产品出售给205家公司,其中包括飞机、能源企业

日立金属安来工厂 (图源:读卖新闻)

随着最新调查结果发布,日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累计向全球1952家公司出售涉检查造假的问题产品,占日立总客户的10%;其中已经确认产品性能没有问题的有1440家。日立的造假“经验”至少有30年。有媒体称存在问题的商品或流入中国。但是目前该消息还无法确认。

日立金属首席金融官西冈博明在电话说明会上致歉称,“给客户、股东等有关人员带来莫大的不便与担忧,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日后将把加强质量保证体系作为管理最优先项,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行为。”

顺便一提,2018年,日立旗下的日立化成就被曝出用于半导体的树脂材料、汽车电池等产品质检数据造假。存在数据造假问题的产品出售给1900家公司。当年11月2日,时任社长丸山寿在东京都召开记者会说明详细情况并公开致歉。

日立化成造假丑闻,图自《朝日新闻》,2018年

日本日立集团成立于1910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旗下业务涉及电力、能源、制造业等诸多领域,日立金属是日本国内生产特殊钢的主要厂商。

去年1月,日立公司子公司——日立金属收到匿名举报,称其特殊钢产品工厂有不当行为,之后公司展开调查。4月,日立金属生产的汽车部件特殊钢材检查造假被发现。1个月后,时任社长佐藤幸次引咎辞职。

今年1月,律师专门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日立的“合规意识弱”。今年4月,日立成立了由外部专家组成的“质量合规委员会”,以促进员工教育。日立还表明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100亿日元,开发一个自动管理检查数据的系统。

引起关注的是今年5月8日,英国英格兰地区高铁列车车厢上出现裂缝,导致大批高铁停运。出现问题的正是日立公司生产的“日立800”,2017年秋季开始使用,仅运行3年半就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

英国快速铁路使用的“日立800”列车 图自日媒

顺便一提,今年4月台湾“太鲁阁号”408车次列车发生严重出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台媒透露,事故发生车辆也与日立有关。“太鲁阁号”是台铁自日本引进的TEMU1000型摆式列车,由日立制作所笠户事业所承造,设计源自日本JR九州岛岛885系列车,当地“海鸥号”、“音速号”等特快车,便都是使用该型列车。

不仅日立,三菱等日本多个知名制造品牌近年来屡屡被爆出各种严重问题。

今年6月,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同样被曝光检验数据造假,工厂没有完全按照用户要求检验产品,却伪造检验数据,这种做法可能持续超过30年。随后,三菱电机发表声明证实,正在就长崎工厂对部分列车空调产品检验时有不当做法展开内部调查。而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总裁、CEO杉山武史也宣布辞职。

此外在今年2月,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向公众道歉,该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大约有5000件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而根据曙光公布的时间来看,造假行为存在了20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业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

今年10月12日,美国华盛顿地区一辆地铁列车在运行途中突然脱轨,导致多名乘客被困1小时。华盛顿交通局证实,发生脱轨事故的列车是日本川崎生产的“7000系列”,因此停运了60组同车型列车。这一车型均有一个设计缺陷——车轮和车轴存在问题,这使得列车的车轮在车轴上伸展得太宽,易引发车厢脱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