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20领导人同意采取措施,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1 21:3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0月31日,20国集团(G20)峰会进入第二天,来自世界最大的20个经济体领导人就如何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展开讨论。

三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透露,G20领导人已经达成协议,同意承诺采取“有意义和有效”的措施以实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摄氏1.5度的目标。路透社拿到的最终公报显示,其中几乎没有包含具体的行动。

2015年《巴黎协定》规定,缔约国应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摄氏2度之内,并努力限制在高出1.5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气候科学家强调1.5度上限对限制环境灾难的重要性。

法新社报道截图

在G20峰会召开前一天(29日),路透社拿到了有关文件草案。上面写道,G20峰会将在本周末承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生存威胁,为下周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COP26)上采取更具体行动铺平道路。

根据文件草案,G20领导人将承诺采取紧急措施,以实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摄氏1.5度的目标。

1.5度是2015年《巴黎协定》中的标准。根据《协定》规定,缔约国应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摄氏2度之内,并努力限制在高出1.5度。

随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为此制作了全球气温升幅在1.5度以内对气候影响的相关报告,列举了全球变暖1.5度和2度分别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以及影响生态系统等。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度左右,如果全球温室效应以现有速度发展,在2030年到2052年间,世界平均气温将比工业革命前高1.5度。人类应设法阻止全球升温增加额外0.5度,因为这微小的落差对于部分地区来说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IPCC报告

路透社称,在那之后,随着极端天气事件的加剧,和大气中碳含量的增加,气候科学家越来越强调1.5度上限对限制环境灾难风险的重要性。

G20文件草案上写道:“我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在1.5度时的影响要比2度时的影响小得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使1.5度保持在可实现范围内。我们了解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或碳中和的重要关连。”

草案中还提到了为实现上述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年年底停止在海外燃煤发电领域的融资。

但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中写明,草案所提内容(包括重要时间点2050年)仍可能被修改。

就在31日稍早时候,各国领导人们还在努力就最终公报的措辞达成一致。英国查尔斯王子则敦促G20领导人尽快付诸行动,并警告说“这实际上是最后一次机会”。

G20峰会于10月30日和31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领导人们结束为期两天的峰会后,将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参加COP26会议。

另据路透社30日消息,G20领导人将支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签订的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以期于2023年生效。有研究显示,富裕国家将成为“主要赢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G20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