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无条件”捐台湾150万剂新冠疫苗,蔡英文连夜致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09:35

(观察者网讯)10月31日,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消息称,美国将向台湾地区额外捐赠150万剂新冠疫苗,这将使美国向台湾地区捐赠的新冠疫苗总数增至400万剂。目前,该批疫苗已经从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搭机起飞。

该官员还声称,美国的疫苗“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也不是为了“获得利益或争取让步(如芯片保供等方面)”而捐赠,并强调台湾地区是美国全球卫生问题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而随后没多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天深夜在脸书发声,使劲称赞美国“真朋友真友谊”,并再三感谢美国政府再次捐赠疫苗,称美国赠送疫苗让“我们深深感动”。同时,她还替台湾承诺,“会在坚实的友好基础上,持续与美国深化全方位伙伴关系。”

蔡英文脸书截图

蔡英文透露,美国本次赠送的150万剂莫德纳(Moderna)疫苗已由台“驻美代表”萧美琴亲自接收,目前航班已起飞,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1月1日抵达台湾地区。

美国捐赠的莫德纳疫苗,图中人员为萧美琴 图丨台湾联合报

另一方面,早在今年6月,美国就向台湾地区捐赠了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当时美官员还污蔑大陆“出于政治目的阻止(台湾地区)购买(疫苗)”。

对此,路透社分析认为,美方声称“捐赠疫苗没有附加条件”,但美国其实试图通过所谓的“疫苗外交”同中国大陆相抗衡,以加深地缘政治影响力。同时,赠台疫苗也有想要确保芯片供应链稳定的目的,这对美极为重要。

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就此应询回应称,大陆和台湾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面临的严峻疫情感同身受,一直明确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然而,面对大陆的善意和广大台湾同胞期盼使用大陆疫苗的急迫心情,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大陆疫苗入台,甚至谎称大陆阻碍其采购疫苗。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持续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这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有违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

赵立坚强调,中方一贯支持抗疫合作,并为此作出积极努力。我们督促美方不要借疫苗援助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