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美国训练过的阿富汗士兵和间谍正涌入ISIS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17:58

(观察者网讯)美国给阿富汗带来的“后遗症”显然远未消除。

据《华尔街日报》(WSJ)、今日俄罗斯(RT)等11月1日报道,为了对抗阿富汗塔利班,那些曾由美国一手“培养”出来的阿富汗士兵和情报人员正源源不断地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塔利班长期以来一直在指责美国资助ISIS,如今,事实间接证明了他们的指责是正确的”,RT如此评论道。

“正如在上世纪8、90年代,受美国资助的(US-funded)阿富汗圣战者组织最终演变成塔利班那样,由美国一手培养出来的阿富汗前政府军也正在壮大极端组织的队伍。”RT认为,“在过去40年中,美国的决策者们显然没能从经验中学到什么。”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SIGAR)曾在美军撤走前提到,美国政府已投入了880亿美元(约合5632亿元人民币)的巨资用于武装和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然而在今年8月间面临塔利班闪电般的进攻时,这支“烧钱”的军队却迅速溃败了。

尽管“卷土重来”的塔利班此后宣布赦免这些前政府军人员,但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当地知情人士的话称,一些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和间谍正涌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尽管其规模“并不大”,但人数却在“增加”。报道认为,在情报收集和具体战术方面,这些曾受美国“熏陶”过的“新兵”可以为极端组织带去重要的专业知识,而这将可能加强极端组织对抗塔利班的能力。

据报道,他们主要是为了钱和生计而选择加入极端组织。

“成百上千的阿富汗前情报人员、士兵和警察(在塔利班重新掌权后)都失业了,尽管塔利班承诺特赦他们,但他们依然时刻为自身的生命安全而提心吊胆。”报道称,“他们之中只有一小部分前国家安全局等人员在塔利班的监督(supervision)之下重返了工作岗位,而其余大多数人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对于那些在美军撤离期间曾被‘抛在身后’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前成员来说,ISIS如今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已离开阿富汗的该国前间谍机构负责人拉赫马图拉·纳比尔(Rahmatullah Nabil)如此说道,“只要有抵抗组织,他们就会选择加入。”

RT称,尽管ISIS-K和塔利班都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Islamic fundamentalist groups),但二者之前的意识形态却大有不同。《华尔街日报》也提到,“大多数塔利班成员是相信阿富汗是一个民族国家,他们寻求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并且对该国的其他穆斯林教派也抱着宽容的态度”。而相比之下,“ISIS-K则将什叶派和其他穆斯林教派视为‘应该被消灭’的叛教者,并寻求通过军事手段建立一个世界范围的哈里发国(a world-wide Islamic caliphate)”。

正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士兵 图自人民视觉

据报道,ISIS-K成立于2014年,此后逐步控制了阿富汗东部数省。2015年,在塔利班的进攻下,其实力被大大削弱。然而,随着今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导致该国局势陷入混乱,ISIS-K“卷土重来”,并于8月制造了人尽皆知的“血案”——8月26日晚,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包括13名美军士兵在内的至少170人死亡。此后,该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RT认为,尽管目前尚不清楚那些加入ISIS-K的“新兵”究竟会给极端组织带来怎样的“专业知识”,但是,“这些由美国培养出来的士兵在美国撤离阿富汗后的几个月内就加入了极端组织”,这一事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过去的40年中,美国的决策者们显然没能从经验中学习到什么。

“正如在上世纪8、90年代,受美国资助的(US-funded)阿富汗圣战者组织最终演变成塔利班那样,由美国一手培养出来的阿富汗政府军也正在壮大ISIS-K的队伍。”

此外,报道还提到,美国的安全机构已开始对ISIS-K的“重新崛起”抱有警惕,美国副防长科林·卡尔(Colin Kahl)10月26日表示,“情报界目前评估ISIS-K和‘基地组织’都有针对美国进行境外行动的意图,尽管目前他们都没有能力这样做,但ISIS-K可能在6到12个月内拥有这种能力。”

《华尔街日报》提到,阿富汗塔利班对极端组织问题却表现得十分“自信”。报道援引塔利班高级指挥官莫拉维·祖贝尔(Mawlawi Zubair)的话称,“丝毫不担心他们(指ISIS-K)”,在对抗极端组织的问题上,也“没有任何必要去寻求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