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回怼马克龙:澳大利亚人不接受污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3: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从9月到现在,从G20到COP26,澳大利亚和法国领导人因为“弃约”潜艇合同的事还在打嘴仗。

10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20会场接受临时采访时表示“知道”澳总理莫里森说谎,莫里森则在11月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予以否认,并表示澳大利亚不接受“污蔑”和“诽谤”。

莫里森把全体澳大利亚国民搬出来为自己撑腰。他对记者表示,“我承受能力强(I've got broad shoulders),我能经受得起那些(指控)。然而,那些诽谤——我不容许(马克龙)污蔑澳大利亚我也不能代表澳大利亚人忍受污蔑。”

今年9月,澳大利亚与英美宣布达成“AUKUS”防务协定,澳将获得美国的核潜艇技术支持。为此,澳大利亚放弃了与法国签订的建造12艘常规潜艇的协议,合同金额达370亿美元。

法国得知后震怒,称此前完全被蒙在鼓里。法国政府一度召回驻澳和驻美大使。

“始作俑者”之一的美国则不停给法国“顺毛”。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借着G20峰会的机会,在罗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晤。这是在两国因“潜艇问题”而“闹别扭”之后,双方领导人进行的首次会见。拜登首先称“法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虽然美国没有比法国更好的盟友了,但美方在和澳大利亚签署潜艇协议时“很笨拙”(clumsy)。

会谈中的拜登(左)与马克龙 图自“法国24”电视台

外媒观察到,拜登和马克龙似乎选择了“相逢一笑泯恩仇”,共同表现出了“向前看”的态度。法新社认为,拜登向马克龙释放了“忏悔”的信号,而美国的彭博社也分析称,马克龙从拜登那里赢得了“外交胜利”。

但马克龙明显对莫里森还怀有怨恨。

31日,马克龙在非正式场合接受一名澳大利亚记者突击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重建这两个盟国之间的信任。这名记者问“你觉得莫里森撒谎了吗?”马克龙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不用觉得,我知道。”然后笑着走开。

马克龙准备在G20峰会期间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多次双边会议,但其中并没有澳大利亚。只是在30日G20领导人的大合照之前,两人短暂地打了个照面。

当时,马克龙还在和别人说话,莫里森热情主动地上去搭讪,还把手放在马克龙的肩膀上拍了拍。莫里森说:“你好,你好(g'day),期待未来几天能碰上。”两人没有再进一步的交流。

莫里森之后对记者说,“马克龙很高兴相互问候”。但从摄影师抓拍的照片上来看,被打断的马克龙与莫里森之间的气氛实在有些“微妙”。

莫里森在G20上主动和马克龙打招呼 马克龙脸色凝重 ABC新闻截图

对于澳大利亚撕毁合同一事,美法澳说法不一。法国坚持指责澳大利亚和美国方面在撕毁合同前并未与法国方面协商。法国驻美大使艾蒂安在G20峰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之所以反对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达成的潜艇合作协议,主要是因为“盟国之间没有进行协商,也没有分享信息”。

这位驻美大使认为,如果三国之前与法国进行过协商,事情或许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对此,莫里森声称,澳方和美国和英国密切合作,并与政府保持联系,实时了解我们与法国的各种讨论情况。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在一场听证会上表示,对于放弃法澳潜艇订单一事,他是考虑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高度敏感性,因此才“没有提前告知法方”。

而美国方面则告诉法国,美方以为澳方提前通知了法国。拜登29日会面马克龙时说:“我的印象是,早在很久以前,法国就被告知这笔交易不会达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莫里森 马克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