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中加关系“重大情绪问题”已被解决,犹如“柳暗花明又一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7: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There are high mountains, wilding rivers and you can lost, but in the shade of the willow tree, you can see the bright flowers and villages on the horizon.)

孟晚舟终回祖国怀抱后,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引用了南宋诗人陆游的这一经典诗句,强调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似乎正在好转之中。

他乐观认为,困扰着加中关系的“重大情绪问题”(major emotional issue)已经得到解决,两国关系即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不过,即便他个人如此表态,但加拿大政府内另一些人可能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观点。

据加拿大全国性报纸、保守派媒体《全国邮报》(National Post)11月1日报道,在被问及这位驻华大使的言论时,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的一名发言人对中加关系的看法并不那么乐观,她声称“我们不能简单地恢复到一切正常的状态”。

就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新政府刚刚宣誓就职,对于中国,新任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表示,她对中国“不抱幻想”,并称“我们保持着高度警惕”。

《全国邮报》报道截图

10月27日,鲍达民出席了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第43届年度大会,期间接受了《环球时报》的采访,谈论了当前加中关系。

“我只是认为,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并不是说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我们仍有很多问题,但一个重大的情绪问题现在已经不再讨论范围内了。”鲍达民补充称:“我们应该为这个重大问题已经被解决而感到高兴,这是好事情。”

加媒《全国邮报》认为,鲍达民口中所说的“现已解决的重大问题”,实际上就是“孟晚舟事件”。此前,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被无理拘押1000多天后,终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平安回到祖国

接受采访时,鲍达民还引用了中国南宋时期著名爱国诗人陆游的一句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解释称,任何一段关系中都“有山有水”,但当双方处理所有这些问题时,应该永远记住好的一面。

据《全国邮报》报道,就在鲍达民发表这番言论的不久之前,他近期还曾建议加拿大企业挖掘中国的商业潜力,抓住在中国的商机。

资料图: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 图自加拿大媒体

该报还指出,鲍达民讲出此话的同时,新当选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尚未公布全面的对华政策。一名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的发言人没有直接评论鲍达民的言论,也没有暗示其言论被错误引用,但在给《全国邮报》的一份声明中,对中加关系给出了“不那么乐观”的看法。

“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世界发生了变化,加拿大人的观点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不能简单地回到‘一切如常’。”这则声明宣称,加拿大与中国接触遵循四个方面的方针:“挑战中国政府违反规则规范的做法、与中国模式竞争、在全球问题和共同利益上合作、与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共存”。

该发言人还声称,对于和加拿大“志同道合”的国家而言,共同促进“民主和人权的价值”,反对“国与国之间关系中的任意拘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还有人也表示,加拿大政府肯定不应该回到“(对华)广泛接触”的政策上来。在2012年至2016年曾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声称:“我们与中国交往时需要更加有选择性,因为信任已经被打破。这意味着要将接触范围限制在符合我们与中国合作利益的领域,并更好地保护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

据《全国邮报》10月26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联邦政府新一届内阁当天在渥太华宣誓就职。新内阁由总理和38名部长组成,其中,外长、防长等关键位置均作出人员调整。外长由42岁的梅拉妮·若利(Mélanie Joly,中文名:乔美兰)出任。

资料图:乔美兰 图自澎湃影像

宣誓就职后,乔美兰被记者问及上任后的工作重点,她提到了新冠疫情的复苏、气候变化和“社会包容性”。而提及中国,乔美兰表示她对中国“不抱幻想”(no illusions)。她说,“我们保持着高度警惕。(Our eyes are wide open)”

不过,也有人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对华采取“平衡”的态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中国研究所名誉所长戈登·霍尔登(Gordon Houlden)说:“完全基于一个维度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无论是人权、贸易、领事关系还是安全政策。”

这一研究所刚刚发布了一份为加中贸易理事会准备的报告,概述了中国对加拿大的经济影响,两国之间的贸易实际上在增加。该分析报告的结论是,尽管加拿大对中国的商品贸易赤字每年超500亿美元,但在2019年对中国的出口为该国经济贡献了770亿美元,提供了36.5万个就业岗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加拿大 孟晚舟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