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国中期选举开跑:民主党将迎“后特朗普时代”最激烈选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23:1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将于明年11月8日举行,但这场选战的硝烟早已弥漫开来:2021年11月2日举行的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和以往一样,被视为是之后一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

在这场州长选举中,此前数年胜选的民主党,遭遇到了来自共和党的猛烈挑战,两党候选人在此地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杀得难解难分。美联社指出,共和党对于取得明年中期选举的“胜利果实”跃跃欲试,民主党一旦兵败弗吉尼亚,恐将引发全面恐慌。

在国会山,拜登提出的多项重大国内法案举步维艰,重要议程无法推进,而给拜登“使绊子”的不是别人,恰恰是来自本党的“自己人”。以伯尼·桑德斯为代表的进步派民主党人,和温和派民主党人意见并不一致,需要民主党参议员全员支持的拜登政府,数月来一直在同“桑德斯们”持续拉锯。

内有“同党内耗”之忧,外有“共和党不断逼近”之患,再加上,拜登错失上任以来给民众展现政绩的“最黄金窗口期”,在抗击疫情、阿富汗问题、重振经济以及供应链等诸多议题上表现糟糕,他的支持率不断下滑,“政治蜜月期”早已到头,甚至还会连累民主党中期选举选情。

种种困境,让民主党的金主们也坐不住了,一些该党的长期政治捐献者倍感失望,已放出话称,如若民主党不能够团结起来取得一些重大胜利,他们可能将停止对于明年中期选举的捐款支持。

另一方面,自离任之后“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的特朗普,近期开始频繁活动,还在弗吉尼亚的州长选战中露了脸。无论是其个人的各种表态,还是共和党内部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出特朗普仍是党内角逐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人选。

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三个时间段不同的选战看似独立,实则环环相扣,牵动着未来几年美国政坛的风云变幻。

美联社:在弗吉尼亚州的选举中,民主党人面临着后特朗普时代的考验

2022年中期选举,美国政坛的一次“重新洗牌”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将会改选众议院、部分参议员以及部分州长,同时,这一选举也被视为是选民给现任总统拜登的政绩进行评分。

具体来看,中期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435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任期2年,但会依每10年的人口普查重划选区。明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是继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之后,第一次受到重新划分选区影响的选举。

在参议院,约三分之一的席位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选2名,任期6年,此次中期选举将至少选出34名参议员。而无论众议院还是参议员,都将视具体情况(如议员辞职或去世等)举行特别选举来填补空缺。

此外,中期选举还会进行州长,各州、县的立法和行政机构选举等。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佩洛西宣布民主党重夺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图自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36个州和地区将举行州长选举。根据各州和地区法律要求,其他州和地区的空缺可以举行特别选举。不过,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的州长选举是在奇数年举行,其中,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会在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日选举新州长。

相比于数年来已成“蓝州”的新泽西州,弗吉尼亚州的州长选战极为激烈。弗吉尼亚州的法律规定州长不得连任,此次参选的候选人为该州前州长、民主党人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2014-2018),以及共和党籍亿万富翁格伦·扬金(Glenn Youngkin)。

中期选举前,“风向标州长选战”激战正酣

说起扬金,就不得不提他的另一个身份,投身政坛前,他曾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工作长达25年,后还曾担任该集团首席执行官。2020年9月辞去凯雷集团的职务后,他于2021年1月参选弗吉尼亚州州长,同年5月获共和党提名。

扬金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样,都是超级富翁,他也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而其竞选对手麦考利夫,则得到了民主党方面的支持,包括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纷纷替其拉票助选。

美联社当地时间10月31日指出,过去四年,没有什么比推动让特朗普下台更能团结民主党人了,而如今,他们却有些不知所措。在弗吉尼亚州的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人面临着“后特朗普时代的考验”。

报道指出,弗吉尼亚州的这场选战是自特朗普离开白宫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重大选举,而此前的两次州长选举均是民主党候选人胜出。最近几周,选情胶着,民调数据的“天平”始终在向共和党人扬金倾斜,而在拜登近期支持率下滑之际,作为其亲密盟友的民主党人麦考利夫,正在试图巩固自己的基本盘。

资料图:特里·麦考利夫(左)和格伦·扬金 图自美媒

部分民主党官员私下担心,本党可能会在近十年来首次输掉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而共和党人却突然开始乐观起来。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纳·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就暗示说道:“弗吉尼亚州是一个‘深蓝州’(指2008年以来该州总统大选投票结果均倾向于民主党),我不认为该州是一个‘紫色州’(即战场州)。但选情如今这么激烈,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的情况,以及拜登的受欢迎程度(有多低)。”

美联社指出,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长期被视为后一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如果选举失利,将在弗吉尼亚州乃至更广范围的民主党人中间引发全面恐慌。另一边,共和党已经对明年中期选举的胜利摩拳擦掌,这场选举将决定众议院、参议院以及各州议会的控制权。

拜登重大议程无法推进,民主党“疯狂内斗”

除了这场州长选举,民主党还在国会遭遇了诸多挫折。由于一段时间以来的施政表现不佳,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也一跌再跌。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NNC)和美联社等报道,当地时间10月28日上午,拜登在美国国会公布了一份1.75万亿美元支出的框架协议,并呼吁大家投票支持该框架的配套法案——已被搁置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该法案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据介绍,1.75万亿美元的协议是之前3.5万亿美元的精简版,这项被削剩一半的协议,包括对基础设施、气候和儿童保育这些重大投资。

当地时间10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布总额达1.75万亿美元一揽子支出计划框架,以指导民主党议员起草相关立法。图自澎湃影像

今年8月,参议院民主党人推进了一项价值3.5万亿美元的预算决议(budget resolution)。这项预算计划的拨款重点分为四大领域:家庭、气候、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和就业,将要求政府扩大税收减免政策,扩大医保福利范围、鼓励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同时对移民和教育政策进行重大改革。

然而,民主党内部自由派和温和派的冲突使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陷入僵局。

在更早的今年3月,拜登政府提出了一份史无前例的4万亿美元“经济复苏计划”。但经过两党一番拉扯后,该计划已从4万亿缩水为1万亿美元,才终于在参议院通闯关成功,但目前仍未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11月1日指出,拜登提出的这些需要所有民主党参议员投票通过的社会法案,数月来一直是白宫与以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为代表的进步派民主党人“掰持不清”的议题。

当地时间11月1日,美国参议员乔·曼钦拒绝承诺支持拜登最新开支草案 图自澎湃影像

比如价值1.75万亿美元框架协议就做出了重大让步,没有拜登最初提出的几项关键内容,包括家庭和医疗的带薪休假、处方药定价条款、免费社区大学、视力或牙科医疗补助。

对此,进步派民主党人表示不满,桑德斯10月28日对记者说:“它需要改进……我们现在必须做的是,首先,在众议院对基础设施法案进行投票之前,确保在社会支出计划上有非常明确的立法。”

而与进步派不同,温和派民主党人则希望优先通过基础设施法案。眼看着民主党内部就多项法案产生分歧,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还恳求民主党人,“不要让拜登难堪”。

“内忧外患”之下,拜登民调支持率——危!

进步派民主党人多次对自己所提出标志性法案说“不”,这对拜登来说绝对是坏消息。对内,抗击新冠疫情任务依旧严峻,又恰逢供应链爆发危机,这届美国政府刚刚交出疫情复苏以来最差经济成绩单,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率(年化)仅为2%,不及上一季度的6.7%,未达外界预期的2.8%。

美联社10月28日的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于拜登经济政策的支持率,从3月份的60%,骤降至41%。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0月下旬所做,11月刚刚公布的民调也显示,近60%的受访者对拜登上任以来的经济政策持负面看法。

NBC的这份最新全国性民调结果还显示,目前大多数美国人不认同拜登的执政表现,有一半的人对其工作能力以及团结国家的能力评价很低,70%的成年人(包括近一半民主党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该份民调中,对拜登整体工作表示满意的美国成年人占比为42%,与8月相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对其工作表示不满的比例达到了54%,自8月份以来上升了6个百分点。

据介绍,这份民调启动调查之时,正值拜登面临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激增、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的后果、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令人失望的就业数字、以及民主党围绕拜登立法议程的内讧等问题。

美国民众对拜登整体工作满意度持续下降(绿色为满意,黄色为不满意)图自NBC

NBC指出,如今距离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一年,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近在眼前,拜登的糟糕口碑也给他的政党带来了损失。在哪个政党能更好地处理经济、通货膨胀和移民等问题的民调数据上,民主党落后于共和党,而民主党已经在教育和疫情等议题上失败了。

哈特研究公司(Hart Research Associates)的民主党民意调查专家杰夫·霍维特(Jeff Horwitt)说:“民主党面对的是一个对拜登总统的看法自4月以来急剧转向负面的国家。”霍维特补充说:“拜登总统任期许下的承诺——知识、能力和在困难时期的稳定——都受到了质疑。”

著名民调公司盖洛普(Gallup)2018年9月曾有一项分析称,在该公司的民意调查历史上,支持率低于50%的美国总统,其所在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会失去37个众议院席位。相比之下,当总统支持率超过五成时,平均会失去14个席位。

这种趋势在最近一次的2018年中期选举中得到了应验,当时特朗普的支持率在40%徘徊,共和党丢失了40个众议员席位,并丧失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而目前,拜登在各大民调中的支持率,都在五成以下。

民主党金主发话:再不团结,中期选举停止捐款

CNBC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一些感到沮丧的民主党政治捐赠者威胁称,由于“国会内斗”和弗吉尼亚州州长的激烈选情,除非民主党能够团结起来取得一些重大胜利,否则他们可能将停止对于明年中期选举的捐款。

消息称,这些政治捐赠者表示,他们对尚未通过拜登庞大经济议程的议员们感到失望,还对弗吉尼亚州州长竞选的情况感到失望。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捐款人在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等民主党高层的交谈中,表达了他们对于民主党事务现状的失望之情。

一名不愿具名的民主党主要筹款人表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民主党领导人参加的活动,无论是面对面、视频形式还是电话会议,捐款人都在发泄对于民主党内部公开争斗以及拜登议程缺乏紧张的不满。”

对此爆料,佩洛西和舒默方面的发言人并未回应置评请求。

当地时间10月26日,弗吉尼亚民主党州长候选人特里·麦考利夫举行竞选活动,美国总统拜登现身助阵。图自澎湃影像

CNBC分析指出,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可能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国会的席位。到目前为止,一些主要政党捐款人对民主党在白宫和国会中使用权力的方式并不满意,民主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只占据微弱多数优势。

报道称,华尔街一位长期的民主党捐款人已经在计划停止捐款,这名金融家曾帮助国会民主党人和包括克林顿、奥巴马和拜登在内的多位总统候选人。他说:“我要撤退了,我对事情的进展并不太感到兴奋。”

而至于其他一些捐赠者,也已经在中期选举前调整了各自的捐赠策略。

CNBC指出,如今正展开的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可以作为一次“测试”,看看美国两党在关键的中期选举中能否成功部署自己的竞选资源。有相关人士私底下承认,如果民主党人麦考利夫败给了共和党人扬金,那么对民主党的筹款和捐款将会严重减少。

特朗普近期开始露脸,欲2024年“东山再起”?

说到竞选资源,就在弗吉尼亚州选举前夜,共和党候选人扬金收获了“顶级流量”的助选加持。NBC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1日晚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扬金的竞选活动中短暂露面。

特朗普并没有现场发表冗长的演讲,而是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发表了讲话,他告诉选民,扬金是一个“了不起的家伙”,他会做一份“没人能做的工作”。

据报道,事实上,11月1日晚间的那场竞选活动,扬金并未参加,但特朗普却吹嘘自己和扬金的关系是老朋友一样。

“我很了解他,我们的关系很好。”特朗普告诉选民:“假新闻媒体想说点别的,他们希望我们庞大数量的、美丽的选民们少投票,我们的关系很好,他是一个很棒的人。”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扬金并没有和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并肩竞选。数月以来,麦考利夫和其民主党盟友,一直将在政策以及文化问题上有相同观点的扬金和特朗普联系在一起,但扬金一直试图谨慎地与这位前总统保持距离。

除了赞扬扬金之外,特朗普当天还持续批评了民主党人麦考利夫的一系列政策方案。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图自澎湃影像

相比于民主党和拜登所遇到的困境,特朗普近期开始动作频繁,谁都知道他心中对于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野心。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0月6日发布的民调报告显示,有约三分之二的美国共和党支持者仍将特朗普视为重要政治人物,有接近一半的共和党支持者希望特朗普参与2024年总统大选。

这份民调是基于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月13日至19日对10371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采访结果得出。此前,皮尤中心曾于9月23日发布基于此次采访的初步报告,其中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民众支持率已降至44%,两个月跌去11个百分点。

目前,特朗普并未正式提出要参与2024年总统大选。不过,CNN10月4日报道称,特朗普已经开始向大选的潜在竞争对手发出警告。《华盛顿邮报》同日也援引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本打算在今年8月就正式宣布参选,后经顾问劝说后作罢。

在历经2020年那场注定被载入史册的美国大选之后,虽然优势不大,但民主党终究还是掌控了国会两院的控制权。然而,民主党的“内卷”、“内耗”导致了拜登的国内议程难以推进,还引发了金主们的不满。

另一方面,拜登支持率不断创下新低之际,特朗普大有东山再起之势。或许,2024年的美国总统选战,已经悄然打响了“第一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民主党 共和党 拜登 特朗普 美国中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