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最大军方医院遇袭,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逾50人受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3 09:42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日,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阿富汗最大军方医院发生两起严重爆炸,现场爆发枪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安全官员表示,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在爆炸发生后宣称对事件负责。

路透社:阿富汗医院发生爆炸枪击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伤

根据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的说法,爆炸发生在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医院的入口处。这所医院拥有400张床位,阿富汗前加尼政府和塔利班人员都会在这里接受治疗。穆贾希德表示,几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动了这次袭击,其中一名自杀式爆炸者在医院门口引爆了炸药,医院外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也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后,这所医院遭到一群“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但塔利班特种部队通过直升机空投到现场,阻止了袭击者进入医院,所有武装分子15分钟内在医院入口和院子里被击毙,数名塔利班士兵在枪战中死亡或受伤。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米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塔利班士兵共击毙了4名并活捉了1名袭击者。

有塔利班官员透露,爆炸事件死者中包括喀布尔军事部队司令穆赫里斯(Mawlawi Hamdullah Mukhlis),他是塔利班控制喀布尔后首批攻入总统府的高级官员之一。

目击者提供的照片显示,爆炸现场升起一团浓烟


另据《纽约时报》援引目击者的说法,首次爆炸发生在当天午餐时间。一名设法逃离医院的医护人员说,他听到一声巨响,接着是枪声,大约10分钟后又听到了一次更大的爆炸声,高呼“真主至大”的武装分子随后涌入医院建筑,后来塔利班士兵与武装分子进行了交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回忆称,武装分子进入一间满是受伤塔利班士兵的病房,并向躺在病床上的士兵开枪。还有医护人员表示,袭击者进入医院后“见到人就开枪”,枪声一直持续到了下午。

爆炸事件发生后,塔利班士兵封锁事发区域并设立检查站,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以防止更多袭击事件发生。

今年8月以来,阿富汗境内相继发生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尽管大多数袭击事件发生在该国东部贾拉拉巴德省及周边地区,但近期的袭击正向昆都士、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乃至首都喀布尔蔓延。

10月8日,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省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近两百人伤亡;10月15日,坎大哈市一座清真寺遭爆炸袭击,至少47人死亡、90多人受伤。

《纽约时报》称,塔利班掌权后缺乏独自应对此类事件的支持和经验。路透社则指出,这些袭击凸显了阿富汗塔利班面临的安全挑战。在西方援助撤出后,阿富汗国内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加剧了人们对局势的担忧。随着冬季的临近,阿富汗数百万人面临着贫困和饥饿的威胁。

“作为一名阿富汗公民,我真的厌倦了这场战争、自杀和爆炸。”爆炸目击者赛义德·阿哈德(Sayed Ahad)说,“我们还要忍受这种痛苦多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塔利班 自杀式袭击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