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赢下中期选举“前哨站”,美媒:特朗普胜在战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3 14:39

【导读】 特朗普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扬金自由发挥,譬如,可以公开拒绝特朗普加入竞选集会现场,拒绝回答是否效忠特朗普等问题。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已经开启,格伦·扬金这个名字或许在今后的选情中会为人淡忘,但今天他是主角。

北京时间11月3日,美联社等美媒根据现有开票结果断定,扬金已赢下被本次中期选举“前哨站”弗吉尼亚州长之争,为共和党拔下头筹。

而由于同样4年一次的中期选举结果,事关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派于参众两院、州、县等地方的“排兵布阵”,这次拜登所在的民主党,相当于在2024年总统大选“风向标”一战中先输一城,场面被动。

此时有美国媒体曝料,不同于民主党候选人依旧高举“反特朗普”大旗,扬金等共和党人战术多变。退居幕后的特朗普,更是被曝不断和前线候选人保持沟通,给予对方自由度,在竞选策略上“收放自如”。

《纽约时报》开票结果

美联社社交媒体截图

综合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媒体11月3日消息,在现有开票数超95%的情况下,共和党籍候选人扬金已经以51%的票数优势,战胜了民主党候选人特里·麦考利夫(48.3%),赢得弗吉尼亚州州长位置。本次选举也是本轮州级方面中期选举首战,是非大选年中,关注力度最高的一场选举之一。

究其原因,是中期选举的最终结果,对于下任当选美国总统施政时如何遭遇国会立法、地方行政上的阻碍或帮助,有直接关联。本届拜登政府,在民主党同时掌控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的大好情况下,却在抗击疫情、阿富汗问题、重振经济以及供应链等诸多议题上表现糟糕,党内矛盾激化,已经错失施政黄金窗口。对于民主党人来说,守住国会多数席位至关重要。

不幸的是,从近年来美国大选政治历史来看,当选美国总统所在政党,几乎都在中期选举中表现糟糕,会丧失若干席位。今年的情况对于拜登尤为艰巨:民主党目前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优势,分别仅有5席和1席。

2021年10月26日,麦考利夫出席竞选活动,拜登为其站台 @人民视觉

况且自2008年以来,弗吉尼亚州每次都在总统大选中青睐民主党籍候选人。2020年大选中,拜登在此地以10%的优势击败特朗普。如今选情急转直下,美联社认为,若弗吉尼亚州选情放大到全国,民主党丧失的席位会更多,以至于将多数党席位移交共和党,这是一个“不祥之兆”。CNN政治评论员万·琼斯直接喊话民主党人:“这是一个大大的警钟,我觉得大家都以为弗吉尼亚早已是囊中之物。”

不少民主党人也察觉苗头不对,尤其是“地方选情全国化”的趋势。

譬如,弗吉尼亚州现任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克·华纳在接受ABC新闻网采访时直言,“很不幸,这些(地方)选举现在变得如此之全国化”。他还惋惜道,如果此前拜登的标志性基建法案能在9月就能通过,这次可能就是民主党人赢了。现实则是,基建法案不光没有在9月份成型,由于拜登与进步派民主党人的隔阂加深,法案在11月又未能通过众议院。

抛开党内矛盾,《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共和党这次在弗吉尼亚逆袭民主党人,靠的是战术。

2021年11月1日,扬金举行竞选造势 @陈孟统(美国分社)/中新社

民主党籍候选人麦考利夫的竞选策略,全部都是围绕“特朗普”制定。对手扬金的一言一行,在他看来都是用来攻击特朗普的工具。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共和党的策略则“收放自如”。特朗普不断电话沟通扬金,在一定范围内允许扬金自由发挥。譬如,扬金可以公开拒绝特朗普参加自己的竞选集会现场,拒绝回答是否效忠特朗普等问题。

拥有这样的自由度,扬金可以在精英阶层居多的弗吉尼亚北部,对财政改革、教育投资高谈阔论。同时,特朗普团队则通过邮件等方式,替扬金稳固核心选民的基本盘。“对于中期选举而言,我认为在每一个州,你都能看到特朗普会采用不同的策略。”前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梅赛德斯·夏勒普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中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