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赴美留学生遭美打压,外交部: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03 16:34

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近期发生了多起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遣返的事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近期,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美方无理滋扰打压的事件频繁发生。就在近日,一名持美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访问学者又在入境时遭美方无理盘查后被遣返。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月以来就有近30名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遭受此类不公正待遇,还有许多人被美方以粗暴方式滋扰盘查。

汪文斌说,上述人员大多被问及本人或其父母是否为共产党员,赴美前是否接到中国政府布置的任务之类的问题。有的被遣返的理由令人匪夷所思,比如因个人手机存有大学的军训照片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等等,这些盘查远远超过了美方所声称的“正常执法”范围。

汪文斌指出,美方一方面声称欢迎中国留学生,一方面又“继承”上届政府的遗毒,美方一些执法部门和人员继续大肆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滋扰中国学生学者,试图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当中制造寒蝉效应。这种与中美人文交流互利共赢本质背道而驰的做法,严重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冲击两国互信与合作,对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有百害无一益,也违背美方领导人所讲的,无意同中方进行“新冷战”的表态。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责任编辑:林铃锦
留学生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