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人阵”意图进军首都,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3 17:5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从今年6月起,埃塞内战形势反转,政府军从北部的提格雷州节节败退。如今,“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已经杀到了据首都亚的斯亚贝巴400公里的北方城市肯博勒恰和德塞。其发言人表示,他们正考虑进军首都。而埃塞政府这边则宣布,国家将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国民不得以任何形式支持“提人阵”。

埃塞俄比亚进入紧急状态

据埃塞俄比亚本地媒体《亚的斯亚贝巴标准月刊》网站11月2日报道,埃塞司法部长吉迪恩·蒂莫特沃斯(Gedion Timoteos)当天宣布,由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和境外武装力量的进攻严重威胁到了埃塞俄比亚的国家主权和生存,因此国家有必要进入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将为期6个月,期间将设立拥有无上权力的紧急状态指挥中心。国民必须随时携带身份证件,不得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恐怖组织(这里指“提人阵”)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违反规定的人将会被处以3-10年的监禁。

蒂莫特沃斯宣布埃塞俄比亚进入紧急状态 视频截图

同一天,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和平与安全局呼吁所有拥有武器或是相关许可的市民在两天内进行登记。局长雅迪(Kenea Yadea)称:“登记好的市民需要拿起武器保护自己及其周边地带,如果他们保护不了,那就把枪转交给其他亲近的人或是政府。”

他表示,政府将在各个地区设立安全检查站,以维护首都的和平与安全,任何支持“提人阵”的人将被严惩。

亚的斯亚贝巴和平与安全局局长雅迪 埃媒图

“提人阵”意图向首都进军

埃塞俄比亚的紧急状态同该国不断恶化的内战形势息息相关。这场内战始于去年11月,本来政府军在当月底已将“提人阵”打入游击战阶段,但从今年6月起,“提人阵”发起大规模反攻,不仅彻底改变了双方军事斗争的力量平衡,还把战火烧到临近的阿姆哈拉州和阿法尔州。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上周“提人阵”宣布已经占领了北部的重要战略城市——位于阿姆哈拉州的肯博勒恰和德塞,他们还成功同另一伙反政府武装——奥罗莫解放军会合。

一名“提人阵”发言人表示他们正考虑进军首都:

“如果需要,我们就会推进到亚的斯亚贝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就要向亚的斯亚贝巴进发。”

亚的斯亚贝巴位于肯博勒恰和德塞以南400公里处。据肯博勒恰居民反应,目前“提人阵”还在同埃塞政府军在这两座城市的周边地带展开激烈争夺。

埃塞俄比亚地图 红圈为“提人阵”新占领的两大战略城市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1日晚间的电视声明中向政府官员承诺——“我们将竭尽全力以击退他们,挑战有很多……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我们将取得全面的胜利”。

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呼吁埃塞俄比亚人利用“任何可能的武器……来击退、推翻和埋葬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他还强调,“为了埃塞俄比亚而死,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另据埃塞俄比亚新闻通讯社的报道,阿比于1日指责外国团体参与了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分子的战斗。他在向政府高级官员介绍当前局势时指出,在政府军与提格雷人阵武装人员的战役中,有白色人种加入了提人阵的阵线,从而证实在这场战争中存在外国势力的参与,但是他没有指出其他的细节。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视频截图

美国特使威胁埃塞政府尽快停火

就在阿比政府被内战搞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美国人取消了该国一项对美贸易的优惠资格。

据《亚的斯亚贝巴标准月刊》网站11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已通知国会,从明年1月1日起撤销埃塞俄比亚(此外还有马里和几内亚)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资格(注:美国单方面为符合条件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6000多种商品提供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条件),并将持续评估埃塞政府能否在满足《法案》资格方便取得进展。

这一打击对埃塞俄比亚非同小可。彭博社指出,《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涵盖了价值2.45亿美元的商品,占埃塞对美总出口额的一半左右。而根据2019年的出口数据,美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出口市场。

埃塞俄比亚主要出口国 图表来源:Statista

拜登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国际公认的人权在埃塞俄比亚遭严重侵犯。从美国贸易代表同埃塞代表在今年8月的会谈内容来看,美国政府指的是发生在该国北部提格雷州的武装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提人阵”方面表示,提格雷州遭埃塞政府的封锁,人道主义食品和医疗援助渠道已被切断。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名官员则认为,这是“一场系统的、官僚主义的阻碍运动,阻止援助进入(‘提人阵’)占领的地区”。

半岛电视台指出,美国一直想让内战双方达成“无条件停火”,国务卿布林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战争的持续了埃塞俄比亚北部这场骇人的人道主义危机。各方必须停止军事行动并开始无条件的停火谈判。”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甚至威胁埃塞政府:“如果不停火,美国将在几天而不是几周内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

美方一直在试图插手埃塞事务。今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就曾签发总统行政令,授权就埃塞俄比亚内部冲突对埃塞实施新一轮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当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交往要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动辄通过制裁或威胁实施制裁施压,干涉别国内政。美方应慎重处理埃塞相关问题,为埃塞恢复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埃塞有关方面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解决内部分歧,衷心希望埃塞早日实现民族和解,恢复国家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埃塞俄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