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达成首个“里程碑“协议:超过100国承诺到2030年停止毁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3 18:56

(观察者网讯)11月2日,超100国领导人承诺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并投入190亿美元(约合1215亿元人民币元)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保护和修复森林。该协议签署国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刚果等森林资源丰富国家,涵盖世界上约85%的森林面积。

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上达成的首个重大协议,美国《纽约时报》称该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报道截图

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这一协议是各国领导人在2日的COP26气候谈判中签署的。11月1日,COP26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正式召开。

协议称,签署国承诺将要求采取“具有变革性的进一步行动”,以保护对吸收二氧化碳和减缓全球变暖速度至关重要的森林。该计划的核心是努力减少对砍伐森林的财政激励措施。  

根据协议,包括英国在内的12个发达经济体已承诺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提供120亿美元的公共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努力恢复退化的土地和应对山火。此外,30多家私营企业将至少再提供70亿美元。

其中28个国家还承诺在全球食品和其他农产品(如大豆、可可、橄榄油)的贸易中停止毁灭森林。为保护刚果盆地的全球第二大热带雨林,协议还将设立价值15亿美元的专门基金。

该协议签署国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刚果等森林资源丰富国家,涵盖世界上约85%的森林面积。

根据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此项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宣言将涵盖总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英里(约合3367平方千米)的森林。“我们将有机会结束人类作为大自然征服者的悠久历史,转而成为它的保管人(custodian)。”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声明中称,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项新计划将“帮助世界实现阻止天然森林流失的共同目标”,并在2030年之前恢复至少2亿公顷的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

巴西亚马孙雨林连年遭砍伐和火灾,图自澎湃影像

路透社称,森林吸收了大约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但研究表明,这种自然气候缓冲(climate buffer)正在迅速消失。世界资源研究所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世界便失去了25.8万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

《自然》期刊今年7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还显示,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部分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超过吸收量。过去40到50年,由于农牧用地开垦和火灾频发,亚马孙雨林面积已经减少了17%。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此前坚定反对退耕还林,在他任内雨林砍伐率飙升。但如今他似乎改变立场,在签署上述协议前一天还宣布了一项更为积极的目标:将停止非法森林砍伐的截止时间定在2028年。

尽管一些环保团体批评协议缺乏力度、认为期限应提前至2025年,但多数气候专家对此举表示欢迎。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气候和森林专家刘易斯(Simon Lewis)表示:“这么多国家做出停止毁林的政治承诺,并提供了大量资金,这是一个好消息。”英国环保主义者、作家安娜·杨(Ana Yang)虽态度谨慎,但仍承认这是COP26会议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是实现会议目标(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重要部分。

此外,在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召开首日(11月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会谈。

古特雷斯对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致辞给予积极评价,高度赞赏习主席关于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的建议。古特雷斯希望中国代表团在COP26期间一如既往积极发挥影响力,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为推动COP26取得成功贡献力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COP2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