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老拿中国碳排放总量说事,澳媒都看不下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1:5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老拿中国碳排放总量说事,澳最大公营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都看不下去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刚结束,ABC11月4日发文为中国说了“公道话”,例如中国人均碳排放量比澳大利亚低得多、累积排放量只有美国一半等,戳破了莫里森的话术。

澳大利亚自己做的如何?莫里森在COP26上侃侃而谈将如何实现减排,一番吹嘘后,英《卫报》却发现,他“几乎什么也没承诺”。

环保的心他没有,但借环保之名反华的心却很大。演讲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莫里森说到“应对气候变化”(tackle climate change)时却嘴瓢说成了“应对中国”(tackle China)。这个插曲成为他内心想法的一个真实写照。

莫里森在COP26上演讲 视频截图

只聊总量,不聊人均

11月4日,ABC发文直指莫里森又在COP26上“对澳大利亚碳排放轻描淡写”,指出莫里森“以偏概全”。

ABC称,莫里森习惯性地强调中国碳排放量巨大,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是“核心角色”。

ABC报道截图

ABC直接指出莫里森的企图:为了证明澳大利亚碳排放量低,以及“澳大利亚对全球变暖的责任小”,并为不做出积极减排承诺而制造合理性。

然而人口2500万的澳大利亚和14亿的中国比碳排放总量,是不合理的。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38亿吨,澳大利亚为5.12亿吨。中国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澳大利亚的27倍。

世界资源研究所项目“气候观察”是目前世界上数据源比较广泛的国家排放数据库。其较全面的一次比较是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最大的排放国,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9%;澳大利亚是第16大排放国,占1.3%。

但ABC指出,如果从人均来看,澳大利亚的碳排放情况“比中国糟得多”。

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绝对碳排放是8.4吨。而澳大利亚是25.79吨,是中国的3倍,位列世界前10,排在卡塔尔、巴林、科威特等石油国家之后。顺便一提美国人均为17.74吨,约中国两倍。

此外,中国的碳排放量是在进入21世纪后才开始加速,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碳排放则常年保持在稳定高位。自1850年以来,美国累积碳排放量几乎是中国的两倍。据英国环境组织Climate Brief分析,自1850年以来,中国累积碳排放量为2840亿吨,美国为5090亿吨。

澳大利亚自1850年来的累积碳排放量为350亿吨,居世界第13。

ABC称,比较过去排放了多少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温室气体持续排放和当下全球变暖有直接关系。而国际上将气候变暖控制在1.5℃的讨论,考虑的也是从上世纪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不是只看当下。

碳排放上,中国正在积极“踩刹车”。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指出,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

图自央视

莫里森“几乎什么也没承诺”

谈到本国的减排承诺时,莫里森的演讲又显得空洞。英《卫报》指出,莫里森在COP26上“几乎什么也没承诺”。

《卫报》截图

《卫报》称,莫里森在欧洲和马克龙就潜艇协议继续“打嘴仗”没什么好处,但它转移了公众对莫里森COP26上糟糕表现的关注。

莫里森结束COP26行程后,观察人士统计了一下他在这场应对环境危机“最后黄金窗口期”的大会上的承诺,这没有花多少时间。然后,目光转向了澳大利亚政府没有承诺什么,这个问题至关重要——

首先,莫里森没有承诺迅速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科学建议称这很重要。实际上COP26的核心就是敦促各国在这个10年内抓紧行动。

G7国家和欧盟都承诺到2030年与污染最严重的年份相比,至少减少40%的排放量。世界第三大排放国印度本周承诺,届时其一半的电力将是可再生能源。中国的最新承诺也是到2030年前“碳达峰”。

而澳大利亚没有做到这一点。莫里森带着“与2005年相比减少26-28%”短期减排目标前往英国格拉斯哥,这是六年前托尼·阿博特 (Tony Abbott) 制定的。

因此莫里森在演讲中只能尴尬地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削减35%”,这是澳政府的预测数据,而《卫报》指出莫里森可能不会上心。

莫里森还宣布了对发展中国家追加补助,他说的是“承诺援助2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但实际情况是,过去5年,澳大利亚仅拿出5亿澳元的额外援助,“这比同样水平的国家的援助少得多(significantly less)。”

此外,莫里森还拒绝在到2030年削减30%甲烷排放的协定书上签字。达成这个目标需要限制油气行业的生产,莫里森政府不准备这么干。他“搅浑水”说,如果这么做(承诺削减甲烷)的话,就要强迫农场主杀死他们的牛。

不出所料的是,澳大利亚没加入“远大抱负联盟”,这些国家的目标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前工业时代的1.5℃以内。因此,莫里森也没有签名响应主席国英国提出的“格拉斯哥5项突破性议程”,包括到2030年实现“清洁能源成为所有国家最经济、最可靠的选项”、“新能源车成为新常态”等。

顺便一提,“5项突破性议程”协定是不具约束力的(non-binding),即使这样莫里森也没签。

插曲:“应对气候变化”说成“应对中国”

不知是不是频繁拿中国说事,导致嘴部附近形成了“肌肉记忆”,莫里森在演讲中将“应对气候变化”说成了“应对中国”(tackle China),然后迅速改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莫里森 澳大利亚 COP26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