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当面遭“灵魂拷问”:私信都被泄露,其他领导人咋能信任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3:28

(观察者网讯)

围绕着法澳此前的“潜艇争端”, 11月1日晚,一条法国总统马克龙发给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私人短信被外泄,疑似表明“马克龙早已知情”。

尽管莫里森对“短信是否由他透露”避而不谈,但他在当地时间3日遭遇了澳大利亚记者的“灵魂一问”——如果私信都被泄露,世界上的其他领导人如何能相信你?

对此,莫里森非常尴尬地回应称,“我和世界各地的许多领导人都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一直都致力于此。”

莫里森遭遇“灵魂拷问” 截图自托多罗维奇推特


莫里森的表情

澳大利亚时事媒体“10 News First”的政治记者斯特拉·托多罗维奇(Stela Todorovic)当地时间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拷问莫里森的推文,并配上了一个仅有21秒的视频。

她写道,“因为澳大利亚与法国的关系到达新低的时候,莫里森上周去了罗马和格拉斯哥并会见了数十位领导人。因此我问他,如果私人短信被泄露,其他世界领导人怎么能相信他?”

面对“直扣心扉的灵魂拷问”,莫里森尴尬回答称,“我和世界各地的许多领导人都保持着良好关系”,随即将头扭向了另一旁。

见状,这位澳大利亚记者的表情是这样的↓↓↓

在这名记者的推文下,网友们纷纷称赞她“问得好”。

2016年,澳大利亚曾与法国签署了一份价值600多亿美元的军购协议——法国将为澳大利亚海军提供12艘常规动力潜艇。然而,随着美英两国在9月15日宣布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导致法澳此前签订的协议“作废”。

法国得知后震怒,称称美澳在背后“捅刀”,而自身此前“完全被蒙在鼓里”。法国政府一度罕见地召回驻澳和驻美大使,后经过不断磋商,两位大使皆已返回。

澳大利亚媒体本月1日泄露了马克龙9月发给莫里森的一条短信。澳媒称,这条短信是在美英澳三国召开发布宣布组建安全联盟“AUKUS”、推翻法国潜艇合同前48小时发送的。马克龙在短信中询问莫里森:“对于我们的联合潜艇的野心,我是应该期待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被泄露的“马克龙发给莫里森的私人信息” 图自澳大利亚新闻网

美联社3日报道称,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特博当天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向媒体泄露两国领导人私人通信的行为再次“low出新高度”(new low)。他还严厉指责澳大利亚是一个“不可信任的伙伴”。

特博还坚称,澳大利亚在取消合同一事上“故意欺骗”了法国。他认为,马克龙的短信并不能证明莫里森“没有说谎”,反而证明澳大利亚“一直把法国蒙在鼓里”。

莫里森此前在G20峰会期间曾主动与马克龙打招呼,不过两人互动“尴尬”。随后,马克龙31日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言自己“知道”莫里森对他撒谎了。两人的口水仗由此不断升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莫里森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