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军官遭IS枪杀,系掌权以来遇袭身亡的最高官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6:4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日,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阿富汗最大军方医院接连发生严重爆炸,现场爆发枪战,造成20余人死亡。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死者中包括喀布尔军事指挥官、“哈卡尼网络”成员、“巴德里”特种部队军官莫拉维·哈姆杜拉·莫赫里斯(Mawlawi Hamdullah Mukhlis),他成为了塔利班今年8月掌权以来遇袭身亡的最高级别官员。

阿富汗帕杰瓦克通讯社报道了莫赫里斯的死讯

阿富汗最大的独立通讯社帕杰瓦克通讯社(Pajhwok Afghan News)、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均在3日的报道中证实了莫赫里斯的死讯。报道称,莫赫里斯是阿富汗塔利班的重要成员,也是塔利班精锐部队“巴德里”特种部队的一名军官,执掌首都喀布尔的军事部队,他的身亡对塔利班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莫赫里斯还是今年8月塔利班攻入阿富汗总统府的首批人员,在流出的现场视频中居于中间位置。

红圈处为遇袭身亡的莫赫里斯

塔利班官员对媒体透露,11月2日当天,得知发生爆炸的莫赫里斯不顾阻拦立即乘车赶赴现场,但在随后遭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生的枪战中遇袭身亡。

“我们试图阻止他,但他只是一笑而过。后来我们得知,他在医院对面的枪战中身亡。”塔利班官员说。

据路透社3日消息,喀布尔市中心的这起爆炸案发生在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医院。这所医院拥有400张床位,阿富汗前加尼政府和塔利班人员都会在这里接受治疗。两起相隔10分钟左右的爆炸以及随之而来的枪战,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在爆炸发生后宣称对事件负责。

今年8月以来,阿富汗境内相继发生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尽管大多数袭击事件发生在该国东部贾拉拉巴德省及周边地区,但近期的袭击正向昆都士、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乃至首都喀布尔蔓延。

10月8日,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省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近两百人伤亡;10月15日,坎大哈市一座清真寺遭爆炸袭击,至少47人死亡、90多人受伤。

《纽约时报》称,塔利班掌权后缺乏独自应对此类事件的支持和经验。路透社则指出,这些袭击凸显了阿富汗塔利班面临的安全挑战。在西方援助撤出后,阿富汗国内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加剧了人们对局势的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爆炸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