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林业部长:不能以“零森林砍伐”名义停止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20:4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结束,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在内的114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承诺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扭转土地退化状况。

作为拥有世界上多达三分之一的热带雨林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同样签署了这项宣言。不过,该国的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努尔巴亚·巴卡尔(Siti Nurbaya Bakar)却在11月4日发声,批评该计划对于印尼而言“不适当且不公平”。

西蒂·努尔巴亚·巴卡尔(图自其社交媒体)

西蒂·努尔巴亚·巴卡尔说,印尼总统佐科在返回国内之后表示,印尼将会采取实际行动而不是“花言巧语”,对可以做到的事情做出承诺并付诸实践,并且不会承诺印尼做不到的事情。

她说,印尼拒绝使用“不符合印尼实际情况的森林砍伐术语”,比如,砍倒一棵位于房屋后头的树木在欧洲可能会被视为砍伐森林,而在印度尼西亚则完全不同。因此,印尼在对待本国民众的生活方式、以及对住宅的定义时,会采取谨慎态度。

西蒂·努尔巴亚·巴卡尔表示,印尼在格拉斯哥签署的宣言不应被解释为“零森林砍伐”,而是意味着该国会“根据可持续原则进行管理和使用”,并且确保公正。

她说,有些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了建设,剩下的人“活着就是为了享受发展成果”,而印度尼西亚尚未达到国家发展的顶峰期,因此强迫印尼在2030年实现“零森林砍伐”是不恰当和不公平的,因为每个国家都有各自面临的问题,例如在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有许多道路都因为必须穿过林区而被中断,而这些林区附近分布着多达三万四千多个村庄。如果完全不砍伐森林,那就意味着这些地方根本无法修建道路,而生活在林区的民众不应因此而遭受分隔之苦,“国家必须真正存在于民众当中”。

英国路透社同日报道称,印尼副外长马亨德拉(Mahendra Siregar)在当天干脆直接否认了关于“停止砍伐森林”的承诺,称其并非COP26声明的一部分。

“发布的声明根本没有提到过‘到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他说,“虽然印度尼西亚愿意在全球范围内参与森林管理以应对气候变化,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超越花言巧语与武断目标的行动。”

作为一个由一万七千多个岛屿组成的热带岛国,印尼的国土上覆盖着广袤的热带雨林,其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仅次于同样拥有大量热带雨林的巴西和刚果。不过,由于经济发展(如扩大棕榈油种植园)与城市扩建等原因,印尼的森林覆盖率正在快速减少。

印尼苏门答腊岛的森林。(图自路透社)

路透社提到,自2018年以来,印尼政府已经暂停颁发种植园许可证,并且在2020年减少了75%的森林砍伐。不过尽管如此,印尼方面的表态还是引发了“环保人士”们的不满。饱受争议的“绿色和平组织”印尼森林运动负责人称,印尼政府的态度“令人深感失望”、“与(COP26)声明完全相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印尼 森林 COP2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