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核潜艇南海撞山事件问责,舰长等三人被解除职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5 10:1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发布声明,就此前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USS Connecticut SSN-22)在南海撞击“未知海山”事故进行问责,宣布解除卡梅伦·阿吉拉尼(Cameron Aljilani)的舰长职务。

而与阿吉拉尼一道被解职的还有副舰长帕特里克·卡辛(Patrick Cashin)及水手长科利·罗杰斯(Cory Rodgers)。

阿吉拉尼 资料图丨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

声明称,第七舰队司令卡尔·托马斯(Karl Thomas)已对他们“失去信心”。托马斯认为,只需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并留意好团队执行情况及做好风险管理,就可以避免“康涅狄格”号撞山事故的发生。

另外,由于关岛缺乏用于潜艇维修的干船坞设施,第七舰队司令部声明还透露,“康涅狄格”号将在关岛进行初步维修后,再返回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军港进行后续维修。

第七舰队司令部声明

当地时间10月2日,“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潜航时与不明物体相撞,造成艇上十多名水手受伤,而美军直到“康涅狄格”号抵达关岛后的10月8日才证实了该消息,随后引起中国及其他沿海、沿岸国严重关切,多次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11月1日,事故发生后近一个月美军才公布了调查报告,称“康涅狄格”号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水域作业时,搁浅在一个未知的海底山脉上,却仍未透露受损部位。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援引的消息人士说法,核潜艇位于潜艇前部的压载水舱在本次事故中损坏,这也促使“康涅狄格”号被迫进行低速水面航行,并花费了一周时间才从南海驶向关岛。但在此前,美军一再表示潜艇的核反应堆和推进系统没有受损。

卫星拍摄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受损后图像,注意其前部有灰白色部分 图丨央视新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事故发生一周后,美方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说核潜艇撞上了不明物体。事故发生近一个月后,美方又说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还将事故地点刻意模糊为所谓的“印太地区国际水域”,对核潜艇的航行意图、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是否在别国专属经济区甚至领海、究竟有没有造成核泄漏以及破坏海洋环境等外界严重关切和疑虑的问题,始终没有作出明确的说明。这充分暴露了美方的不透明和不负责任。

汪文斌表示,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详细说明事故的有关情况,充分回应地区国家的关切疑虑。关键是要停止派军舰军机四处滋事挑衅、炫耀武力,停止损害别国主权安全的行径。否则此类事故恐怕不会更少、只会更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