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拜登记者会玩起“点兵点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7 15:01

【文/观察者网 鞠峰】

11月6日可能是拜登近几个月最开心的一天。

和特朗普喜欢和记者直接“对线”不同,拜登就任后的记者会以“照本宣科”为主,记者们提问的机会也少得可怜。

然而拜登力推几个月的基建法案终于通过,虽然价值从一开始喊出的4万亿美元缩水到1.2万亿,但他在记者会上的喜悦都快要溢出屏幕。

拜登在6日的记者发布会上发表了一段十几分钟的演讲,然后连续回答了好几个记者的问题。点名记者时,他还少见地整了点喜剧效果,两次把眼睛闭上“盲选”,记者会成了“拆盲盒”现场。

连续回答了6、7个问题后,拜登说“我再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记者们同时抛出各自问题,结果谁都没有听清。

拜登无奈地笑着用手遮住眼睛,然后指向下方的记者团,点到一名女记者。

在回答完他的问题后,拜登说,“我还能再回答……我可能惹上大麻烦了( I’m going to get in real trouble)。这是我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你们来决定,我点的是谁。”

拜登又闭上眼睛,指向台下。

拜登手指方向的一名男记者问出最后一个问题,美国人什么时候能感知到这项法案的效果?另外,(被搁置的)“重建与发展”计划什么时候能通过?

拜登今天连“打太极”都这么轻松愉快。他回答,“我不想让你的工作这么好做,我就不告诉你——我知道那个法案什么时候能通过,但我就不告诉你。”

拜登的“重建与发展”(Build Back Better)计划比当下通过的计划更为庞大,价值1.8万亿美元,将用于医疗、家庭援助、应对气候变化等项目。然而拜登为了让今天的这份法案通过,与民主党内进步派达成妥协,那份更大的法案投票被延后了,当然,能不能通过也尚不明朗。

“那美国人什么时候能感觉到现在这个法案的效果?”记者追问。

拜登显得非常乐观。他依旧满脸笑容,说“他们应该会在2、3个月后,看到当下这份法案的效果。”

“这份法案的资金将在几年间逐渐投入,但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人们动起来(开始工作)……所以,我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时间——如果有谁能,他们应该去干算命这一行。但,这份法案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让拜登无比快乐的法案名为《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价值约1.2万亿美元。这是拜登经济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拜登曾放出豪言投资4万亿搞基建,但今年3月白宫公布的是2.25万亿美元的方案。共和党对这一方案大为不满,双方在国会一番拉锯后,方案被迫砍到1.7万亿美元。而最终在两院历时数月通过的法案,只有1.2万亿美元。

可以看出,为了促成该协议,拜登被迫做出不少让步。参议院8月初公布的2千多页草案显示,民主党妥协的地方包括减少对交通运输、清洁能源项目、铅管更换以及针对服务不足的社区的资助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拜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