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地方政府资助企业参加进博会,澳媒:与莫里森“分道扬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11:2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今年利用联邦否决权,撕毁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然而最近中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维州州长“自掏腰包”,送几十家州内企业赴沪参会。

《澳大利亚人报》11月6日评论称,维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 Andrews)与莫里森因对华贸易再次“分道扬镳”。

据《每日邮报》介绍,维州已是第二次公开违背莫里森联邦政府的对华政策了。维州2018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次年签订“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协议”。然而今年4月,澳外长玛丽丝·佩恩(Marise Payne)使用否决权强行“撕毁”协议。佩恩宣称与中国签订1.5万亿澳元的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进博会上周五(11月5日)在上海开幕,澳联邦政府同样没有参加。然而,在维州州长安德鲁斯的推动下,一个庞大的企业代表团来到上海参会,维州为他们承担了费用。

维多利亚州州长 丹尼尔·安德鲁斯 图自推特

“我们在进博会上的存在帮助维州企业与关键市场建立连接,保证了新的合同和就业增长,”维州政府发言人说。

联邦层面却频繁阻挠澳企对华贸易。

进博会开幕前,澳贸易部长还召集专注中国贸易的澳企开会,强调联邦政府想要在对华方式上做到“举国一致”,莫里森政府正在鼓励澳大利亚企业“寻找新的市场”。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本届进博会,前来参展的澳企从去年的180家降至100家。

如果维州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顺利落地,中企可以更深入参与维州基建项目,中澳经贸合作也将加深。同时维州的工程和设计公司还能参与全球“一带一路”项目的竞标。

去年12月,面临压力的安德鲁斯曾表示取消协议“会是一个错误”,会让已经受损的澳中经济关系雪上加霜。他说与中国的协议能为维多利亚州带来工作岗位和投资,在新冠疫情期间应当视为首要任务。

去年进博会,维多利亚州单独展位首次亮相。本届进博会上,维州同样拥有自己的展位,上面有官方Logo。

维多利亚州在去年进博会上的单独展位

对于澳联邦政府强行“撕毁”维州政府的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4月22日回应称,澳联邦政府无理否决维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肆意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严重损害中澳关系和两国互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第四届进博会目前在中国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扩大至36.6万平方米,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参展商将参加企业展。

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面积最小也是人口最稠密的大陆州,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东南沿海,人口约660万人,超四分之三居住在澳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维州经济仅次于新南威尔士州,占GDP的四分之一。

维多利亚州地理位置(红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澳大利亚 维多利亚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