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鲜战争终战宣言“为时尚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16:03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1月7日消息,在日美韩三国10月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日本岸田政府上台后的首次高官磋商中,韩国表示,希望作为与朝鲜构建信任的措施,就处于停战状态的朝鲜战争发布终战宣言,而日本则称“为时尚早”。

共同社称,日本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了此事,美国未做出表态,三国温差显现。

日本共同社截图

据报道,在10月19日举行的日美韩负责朝鲜事务高官的磋商中,韩国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鲁圭德以文在寅的提案为基础,再次说明了终战宣言的有用性。对此,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船越健裕鉴于朝鲜多次试射导弹的现状,展示慎重姿态称“为时尚早”。据悉,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金成未表态赞成与否。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船越健裕 图自韩联社

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9月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提议发布终战宣言后,日本首次明确表态。共同社称,日本不是朝鲜战争当事国,因此将维持“无核化优先”的态度。

韩朝在2018年4月的首脑会谈上,就力争发布宣言达成共识,但之后讨论陷入了停滞。

在今年9月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明年5月结束任期的文在寅在演讲中再次谈及终战宣言,称有关方发表终战宣言将成为“在朝鲜半岛树立和解与合作新秩序的起点”,并提议“朝韩美或中朝韩美四方共同宣布朝鲜半岛战争状态结束”。

当月24日,朝鲜外务省副相李泰成回应称,“只要美国的敌视政策依然存在,终战宣言只不过是一种幻想而已”,表达了否定见解。

责任编辑:夏雨
朝鲜战争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