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重开驻耶路撒冷领事馆,以色列总理:没地方容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18:08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7日报道,今年10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以色列外长表示,美国人希望重新开设他们在耶路撒冷的领事馆。时隔一个月,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11月6日就此事明确表态,耶路撒冷没有地方可容纳美领事馆。

CNN报道截图

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6日,贝内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色列反对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为巴勒斯坦重新开放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的计划。

贝内特说:“我的立场已向美方传达,那就是……耶路撒冷没有地方容纳一家为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提供服务的美国领事馆。”

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重申了同样的强硬措辞,他表示,“如果美国想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是巴勒斯坦政府主要部门所在地)设一处领事馆,我们没有问题。”

路透社11月6日报道,针对以色列的表态,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表示:“我方只会接受美国总领馆设在耶路撒冷,即巴勒斯坦国的首都。那是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并承诺要做的事。”

报道称,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目前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2021年11月7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耶路撒冷的办公室发表讲话。图自CNN

公开报道显示,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受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主张,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为基础,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独立建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据CNN、美联社11月7 日报道,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多年来实质上发挥“美国驻巴勒斯坦大使馆”的作用,为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美国公民及巴勒斯坦人提供领事服务,独立于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

2017年12月,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时改变美国政府长期奉行的政策,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并下调了领事馆的运营级别。2019年3月,时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宣布,美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并入迁址后的驻以大使馆。

美国此举引发巴勒斯坦强烈抗议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对许多巴勒斯坦人来说,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被寄予希望成为美国驻东耶路撒冷领事馆。

今年1月,拜登上台后,表示美方继续支持以“两国方案”为解决巴以问题的途径。

据路透社此前10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年5月访问拉姆安拉时声明,“美国将继续推进驻耶路撒冷总领馆重开”,但没给出具体日程。10月13日布林肯再次重申,尽管以色列反对这一举动,但拜登政府仍打算推进耶路撒冷领事馆的重开计划。

报道指出,此次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若重新开放,可能有助于修复美国与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破裂的巴勒斯坦人的关系。

除领事馆外,美国还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与以色列发生对抗。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0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美方强烈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称此举破坏“两国方案”的前景。但以色列无视美国抗议,在10月31日召开会议,称将批准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占领区建造1300套住房。

美联社称,这一决定是6月份以色列新政府成立以来首次批准此类计划,它标志着以色列半个世纪以来持续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修建定居点的事业的“最新进展”,而这些行径均让国际支持的“两国方案”变得愈加不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巴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