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反思:我们的“智慧大脑”,为何流向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20:45

(观察者网讯)“日本‘智慧大脑’为何流向中国?”

近年来,多位日本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选择加盟中国大学。日媒发现,对于他们来说,除了“想要继续研究”之外,中国优秀的科研环境也是其作出选择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日新闻》、TBS新闻等日媒反思称,伴随着资金与经费不足等原因,日本国内学术研究环境逐渐恶化。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研发费用在20年间增长了约13倍,但日本的研究经费几乎不变,仅为中国三分之一。

多位日本科学界权威“出走”中国

11月7日,日本“TBS新闻”刊登了一篇题为《为什么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都流向中国?“人才流失”一词无法概括的现状》的文章。

文章列举,8月,日本著名光化学家,东京理科大学原校长藤岛昭,正式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藤岛昭今年79岁,是研究“光触媒”(也称光催化剂)的领军人物,一直被认为是诺贝尔化学奖的有力竞争者。他长期致力于半导体电化学研究,包括光与无机材料及有机材料的相互关系、光诱导的亲水性的相关现象、光功能性质的纳米结构材料等,是具有国际声誉的知名学者,2006年至2008年,担任日本化学会会长,2003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在与中国持续交流的40年间,藤岛昭培育了38名中国留学生,他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交流方面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更因此荣获2019年度的中国政府友谊奖。

此前,《每日新闻》报道此事时曾提到,上海理工大学预计将围绕藤岛昭新建研究所。新研究所的资金规模预计将为数十亿日元(折合数亿人民币)左右。

日本著名光化学家藤岛昭 图自上海理工大学

此外,2019年,日本脑神经研究专家,御子柴克彦也选择成为了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的教授。御子柴克彦现年76岁,被视为日本冲刺诺尔贝生理学奖的有力人选。

日本脑神经研究专家 御子柴克彦 视频截图

同年,日本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土木工程专家上田多门也选择了前往深圳大学工作。上田多门现年67岁,专攻混凝土研究,是日本土木界的泰斗人物,也是日本土木工程学会下一届会长。

日本土木工程专家上田多门 图自TBS电视台

为何选择中国?

文章称,近些年,选择前往中国的日本学者都是日本国内顶尖专家,是日本人赖以自豪的“智慧头脑”。那么,这些人为何会选择前往中国?

首先是因为想要继续研究。“我在北海道大学快到65岁的退休年龄了。”上田多门说,他想继续他的研究。但是,日本大学并不具备退休后继续开展研究的环境。

其次,科研环境也是作出决定的重要因素。上田多门说,当时他接到了深圳大学和泰国大学的邀请,但他认为,深圳大学的研究环境非常突出。上田多门说,在土木工程领域,中国大学的设施比日本的先进20年,而且研究也在进步。现在,上田多门拥有在日本的大学内买不到的实验设备,以及在日本买不起的昂贵设备。他身边的研究团队的素质也非常高。

文章还将中国和日本的科研现状作出了比较。文章称,中国明确提出了“科技强国”的目标,日本却只有模糊的“科学技术立国”。

文章称,正如上田多门所说,中国大学的优良设施和人才资源足以吸引日本等海外科学家。中国不断上升的研发费用也为其提供了优越的研究环境。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直属研究机构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研发费用在20年间增长了约13倍,居主要国家之首。另一方面,日本的研发费用几乎持平,没有显著增长,2019年约为19万亿日元,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并且,日本博士生数量还在不断减少。在中国,学校和导师会为博士提供资金,但在日本,博士生还需要给学校缴纳学费。

此前,日本《每日新闻》在9月报道藤岛昭出走的文章中也称,这背后反映了日本科研人员面临资金与经费不足窘境,表明日本国内学术研究环境逐渐恶化。

中国、美国、日本2000年-2019年的科研经费变化 图自TBS新闻

此外,日本论文影响力近年来也不断下滑。日本《日经新闻》8月10日发布文章称,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研究所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在全球被引次数排名前10%的科学类论文中,中国论文的数量2018年首次超越美国,位列世界第一。而日本的衰退则在进一步恶化,相关论文的数量已被印度超越,退居第10位。在论文被引数排名前1%的顶尖论文中,中国2018年也占据了25%,紧逼美国(27.2%),日本则排在世界第9位。与20年前的第4位相比,排名大幅下降。

《日经新闻》称,很多观点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日本将难以获得诺贝尔奖。

世界主要国家论文总数变化 图自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

各国被引次数全球排名前10%的论文占比 图自日经新闻

《日经新闻》10月9日也在报道中提到了日本“人才外流”的现象。获得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真锅淑郎早已出走美国,加入美国国籍。在被问及日本科学技术的现状时,真锅淑郎指出,“受好奇心驱使的研究正在减少”。在日本国内,由于缺乏稳定的资金和职位,研究一线学者日趋感到前途渺茫,越来越难以产出划时代的成果。

10月5日,有记者询问真锅淑郎为何要改为美国籍,他说,“我不想回日本,是因为没有在‘协调’中生存的能力”。

真锅淑郎指出,“日本人会为了不打扰他人而互相协调”,而“在美国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他说,自己适合呆在美国。

另外,作为结构性问题,真锅淑郎指出,日本的科学家和政策决定者之间缺乏沟通。研究者与日本的政策决定部门的距离很远。

日本政府:为大学提供10万亿日元资金

当然,这些选择中国的日本教授,也在日本国内受到了“人才流失”等批评。此前,上田多门在竞选日本土木工程学会会长时,就曾面对过此类质疑。当时,上田多门回应称:“日本土木工程学会的基本立场是,我们需要与中国、印度这样亚洲领先的大国保持亲密。”

“比起为中国做研究的说法,不如说是和中国合作,掌握日本没有的技术,实现日本无法做到的工作。”上田多门在接受TBS新闻采访时回应说:“回过头来看,我也可以继续反馈日本。”

日本政府也感到了危机。为了缓解经费不足的窘境,日本政府近期开始发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承诺,将扩大对科研的投入,为日本大学提供10万亿日元(约881亿美元)的基金,旨在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对此,TBS新闻表示,日本今后是否能吸引优秀学者,建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研究机构,还需要看接下来具体的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日本 学术研究 藤岛昭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