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人阵”步步逼近,埃塞民众上街告诫美国:别把我们当阿富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20:57

(观察者网讯)

自去年11月起,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国内的武装冲突已导致上百万平民流离失所。目前,该国政府军正与威胁称要进军首都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以下简称“提人阵”)等武装进行作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呼吁“冲突各方停火谈判”,美方2日还指责埃塞俄比亚政府“严重侵犯人权”,并宣布计划取消埃塞从《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中获得的进入美国的免税资格。一些埃塞俄比亚民众因此认为美方这是在插手该国内部事务,于是心生不满。

在此情况下,路透社8日称,上万名埃塞俄比亚民众当地时间7日在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梅斯克尔广场(Meskel)举行示威集会,支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领导的政府,并谴责美国和西方媒体的所作所为。

报道称,示威者有的谴责美国是插手该国事务的“外部势力”,有的痛斥西方媒体是“假新闻”,还有的抗议者称,美方呼吁停火谈判是“像对阿富汗那样”对付他们,不过“永远不会成功”。

示威者举着反对BBC假新闻的标语 截图自《华盛顿邮报》报道视频

报道画面显示,对于美国希望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人阵”展开谈判的呼吁,示威者纷纷表示很愤怒。

“他们想摧毁我们的国家,就像他们对阿富汗所做的那样。他们永远不会成功,(因为)我们是埃塞俄比亚人,永远不会和‘提人阵’谈判”,参与示威的泰姬斯特·莱玛(Tigist Lemma)如此说道。

在现场,有人举着有“美国可耻”的标语,一些示威者身披埃塞俄比亚国旗,还有标语写着“美国应该停止吸埃塞俄比亚的血”。

报道还注意到,集会上的一些人举着标语谴责西方媒体关于埃塞俄比亚的“假新闻”,示威者还“点名”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等西方媒体。

接受路透社采访的示威者称,试图摧毁埃塞的行为永远不会成功 截图自路透社报道视频

与此同时,对于西方媒对该国的报道,埃塞俄比亚政府也感到不满。据塔斯社6日报道,埃塞俄比亚驻俄罗斯大使阿莱马耶胡·特格努当天表示,有关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被反政府军包围的报道是“西方国家散布的假新闻”。

埃塞俄比亚总理发言人比琳·塞尤姆·沃尔德耶斯当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那些被精心策划的、针对埃塞俄比亚的宣传和鼓吹愈发强烈,即使这样,埃塞俄比亚也一定会战胜一切!”

“提人阵”是原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核心政党,曾实际掌控国家政权。2019年12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正式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把“提人阵”排除在外,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2020年11月初,“提人阵”武装分子袭击驻守在提格雷州的国防军基地,埃塞俄比亚政府随即宣布对“提人阵”发起军事行动,并在11月底宣布控制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市,“提人阵”转向游击战。今年6月底,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在提格雷地区实施单方面停火并撤离默克莱市,“提人阵”随后重新控制提格雷州大片地区。此后,埃塞俄比亚政府军与“提人阵”武装不断发生战斗。

埃塞俄比亚地理位置图 红框处为提格雷地区

本月2日,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鉴于当前埃塞俄比亚北部安全局势骤然恶化,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

3日,法新社(AFP)报道称,与“提人阵”结盟的另一支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奥罗莫解放军”(OLA)表示,可能在“几个月甚至几周内”攻占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不过,路透社在今天(8日)的报道中提到,目前还无法确认“提人阵”等武装组织的“兵锋”位置。尽管他们曾在3日称已推进至距离首都325公里的地方,但埃塞俄比亚政府随即指责其夸大了“战果”。

鉴于埃塞俄比亚安全形势日趋紧张,美国驻埃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已下令非紧急政府雇员离开埃塞俄比亚。

截图自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网站

声明中写道,美国国务院目前正在敦促在埃塞俄比亚的美国公民使用商业航班离开该国,并强调,美国大使馆或将无法帮助在埃塞俄比亚的美国公民离境。

声明中还补充称,美国大使馆人员目前被禁止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因此向在亚的斯亚贝巴以外城市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服务的能力严重受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埃塞俄比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