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人权事务特别顾问”曾妄议新疆政策,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8 21:00

外交部网站11月8日消息,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当天例行记者会。

彭博社记者:日本政府发言人周一宣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任命中谷元担任其人权事务特别顾问,该官员曾批评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的做法。中方对这一任命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日方政府人事安排是日本内政,我不予评论。我想指出的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中谷元。(图自日媒)

日本《朝日新闻》8日报道称,岸田当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谷,并向其告知了任命意向。会面后,中谷对媒体称,“为了处理国际人权问题,我将根据首相的指示加以应对。”

今年9月,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岸田文雄曾在国会记者会上宣称当选后将新设处理“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同时还妄议中国香港和新疆所谓“人权”问题。日本《产经新闻》当时曾报道称,该新设职位将统筹领导日本外务省和法务省等相关机构,致力于收集并分析外国相关信息,在所谓“人权问题”上起到“指挥部”的作用。路透社则认为,该新设官职意在“监督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的待遇”。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新疆 外交部记者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