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前首相安倍晋三将出任自民党细田派会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08:06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将重返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清和政策研究会)并出任会长。多名该派人士8日透露了这一消息。预计将在11日的细田派总会上正式决定。由于该派会长、前干事长细田博之将在10日召集的特别国会上就任众院议长,此前就有传闻称安倍将成为下任会长。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图源:澎湃影像

安倍在2012年就任党总裁后退出了町村派(现细田派)。他在离开派系后仍赴各地为少壮派的选举拉票等,在细田派内部保持着影响力。细田派9日将召开干部会议,磋商由安倍出任下任会长的人事方案。设想之后在11日的总会上正式决定。

按照日本政坛惯例,众议院议长在就任时必须离开所属政党,成为无党派人士。如果安倍就任会长,细田派将成为“安倍派”。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细田派所属议员由选前的95人减至87人,但人数仍大幅领先其他派系。至少在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安倍将在日本政界发挥强大影响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清和政策研究会简称清和研,旧称清和会,是日本自民党内目前第一大派阀,政治取向偏向改革,所以被日本政治科学学者定性为“保守傍流”派系。现任会长为细田博之,故通称细田派。

清和研前身为首相岸信介领导的岸派,1972年改为福田派,1986年改为安倍派,1990年改为三冢派。1998年分裂后,其主要成员重新组成了森派,近年在经过两年集团领导后,再设立会长一职。自2009年2月5日,会长再度由町村信孝出任,普遍被称为町村派。

责任编辑:张菁娟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