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次参加进博会,英国动力系统巨头罗罗:中国太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08:4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中国是一个关键市场,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强,创收能力持续提升”,11月6日,英国公司罗尔斯•罗伊斯(下称:罗罗)动力系统大中华区总裁王兰亭(Eugenia Valente)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罗罗集团的第三大市场,也该公司最重要的增长市场。

本次是罗罗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其动力系统业务在现场与多家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签订了mtu柴油发动机及部件采购订单和合作协议。而在过去两届进博会,该公司签署了近1500台mtu发动机交付协议。

王兰亭向观察者网坦言,中国供应商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韧性令人印象深刻,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是罗罗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在本地组装生产、提升效率的同时,保持德国品质,从而加速实现本土化战略。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时间明确,罗罗动力系统部门也在本届进博会上着重强调了其在“减碳”方面的努力。王兰亭表示,中国是罗罗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正在推动微电网、储能、燃料电池、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和氢能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并探索与中国相关企业和机构合作的可能。

观察者网注意到,民航发动机作为罗罗集团的第一大业务,此次并未参展进博会,而是参加了不久前的珠海航展。在评价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发展时,罗罗方面表示,该公司与许多中国供应商合作,目前已有数家供应商凭借在质量、成本、交付和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赢得了新订单。

英国罗罗公司 图源:英国媒体Insider

柴油发动机巨头如何“减碳”

在本届进博会上,罗罗动力系统业务在技术装备展区设立独立展台。现场展出的mtu4000系列发动机,是全球首款采用共轨燃油喷射的非公路柴油发动机,今年也是该系列发动机诞生的第25周年。

据罗罗介绍,2014年该公司完成对德国发动机品牌mtu的收购,并成立罗罗动力系统部门,总部位于德国腓特烈港。目前,mtu系列柴油发动机是该公司动力系统业务的核心产品,该业务在大中华区拥有丰富产品线,主要应用于船舶、 油气、工业、矿业、发电、轨道交通等领域。

mtu4000系列柴油发动机 图源:观察者网

眼下,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明确提出,如何降低柴油机的碳排放成为罗罗动力系统必须面对的问题。王兰亭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传统柴油机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有很大的潜力,该公司致力于继续提升现有产品的燃油效率。在已经安装的推进系统上,可安装排气后处理系统,或者使用智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降低燃料消耗,同时又不影响性能和可靠性。

柴油发动机与替代燃料的组合也是罗罗努力的方向。王兰亭透露,该公司将力争自2023年起使产品获得可持续燃料使用认证,之后将根据客户需求陆续投入使用。这些发动机可应用于各种领域,例如能源供应、商业航运、重型陆地车辆、客运列车和游艇等。而这一认证意味着该公司mtu2000系列和4000系列发动机的新一代产品将可以使用第二代生物燃料和电子燃料运行。

罗罗动力系统大中华区总裁王兰亭 图源:罗罗

王兰亭向观察者网表示,除了使用可持续燃料,罗罗业务部门还将利用无二氧化碳燃料电池系统等新技术。自2025年开始,这些新技术将应用于发电解决方案——从平衡能源以补偿公共电网的波动,到持续供电以及为医院和数据中心等提供应急供电。除此之外,该公司研发工程师也在研究氢和甲醇燃料发动机,以及分散式的Power-to-X系统的概念。在用于分散式、环保型动力解决方案的罗罗动力系统产品线中,其它可持续解决方案,例如电池储能系统、应用于船舶和铁路的混合动力推进系统以及微电网,都已占有重要地位。

“作为罗罗集团奔向净零碳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承诺到2030年,通过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将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较2019年减少35%。”王兰亭认为,未来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该公司将致力于提供先进动力解决方案,实现净零碳目标,推动工业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罗罗动力系统在中国的发展轨迹,与其它外资企业在中国落地生根类似,沿袭了贸易销售、本土组装、本地生产、本地研发等能力建设落地。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可控,率先从疫情中复苏,让罗罗更加认识到打造本土化供应链的重要性。

王兰亭向观察者网坦言,中国供应商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韧性令人印象深刻。有三家本地供应商凭借在成本质量、交付,健康安全与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获得亚洲最佳供应商奖励。我们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是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在本地组装生产、提升效率的同时,保持德国品质,从而加速实现本土化战略。

观察者网了解到,早在2008年,罗罗便与中国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成立山西北方安特优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从事mtu应急柴油发电机组装业务;2017年,罗罗与广西玉柴机器成立玉柴安特优动力有限公司,主要生产mtuS4000系列发动机 ,用于油气和发电市场;2019年,罗罗在中国设立动力系统技术中心,作为全球研发网络的组成部分,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过去两届进博会,罗罗收获颇丰。其中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上,该公司签署500余台mtu发动机交付协议;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上,罗罗动力系统业务更取得创纪录的收获,总共与6家中国企业签署近1000台发电和矿业用mtu发动机和mtu品牌机组的采购框架协议。

本届进博会的成交数据尚未公布,但罗罗动力系统业务已经与不同行业领域多家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签订了发动机及部件采购订单和合作协议。其中,在矿用领域,与徐州工程签订采购框架协议;在发电应用领域,与玉柴安特优动力、苏美达、易普集签订采购意向书;在铁路应用应用领域,与朝铁富邦签署采购订单。

罗罗净零碳路线

疫情导致民航发动机产量减半

从营收占比来看,民航才是罗罗集团的第一大业务。2020年财报显示,民用航空业务、动力系统业务、国防业务、涡轮发动机以及其他非核心业务,在该公司营收占比依次为42%、22%、28%、6%、2%。

罗罗2020年财报截图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罗罗民航业务遭到重挫。

财报显示,罗罗集团2020年总营收为118.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20.4亿元),同比下滑28.7%;全年营业亏损20.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9.5亿元);全年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31.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73.5亿元)。其中,民航业务营收50.9亿欧元,同比下滑37.2%。

在9月底开幕的2021珠海航展上,罗罗大中华区总裁李安(Julian MacCormac)透露,疫情导致该公司民用航空发动机产量减半。目前,发动机飞行小时数(EFH)仍不稳定,难以准确预测,2020年宽体机飞行时间只有2019年的43%,预期今年将恢复至55%,预计将在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他同时表示,疫情期间所有中国供应商都很有韧性,及时采取防疫措施,没有影响该公司的生产运营,这强化了合作关系、增进了互信。目前,该公司为将新冠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而采取的措施已显现出成效:降低成本、提高财务弹性以应对不确定性风险、预计今年年底前恢复正现金流。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展示了为国产大飞机C919配套的国产发动机CJ-1000A。与此同时,国内媒体去年底曝出国产CJ-2000发动机已经有了验证机,并且已进入验证机试车阶段,该发动机有望成为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发动机之一,而罗罗早已宣布将参与CR929发动机竞标。

国产发动机CJ-1000A(资料图)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时,李安表示,中国拥有规模大且不断增长的民航市场,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民航市场。我们理解并欣赏中国为发展航空发动机制造能力所做的努力。作为业内领先企业,我们深知开发航空发动机是复杂且耗时的过程,需要全球产业合作。

“现在,我们与许多中国供应商合作,它们为我们顶尖的发动机提供高价值的零部件。凭借我们的专业知识、市场洞察力和已建立的生态系统,我们有能力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优化解决方案。”李安称。

不过,李安并未透露CR929发动机选型竞标的具体情况。

《解放日报》今年9月报道称,中国商飞ARJ21新支线客机已进入批产阶段;C919大型客机多地同步开展密集取证试飞,已进入审定试飞阶段,即将交付、准备运营;东航已正式签署首批C919购机合同;CR929远程宽体客机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首架飞机已经开工制造。

罗罗民用航空发动机 图源:罗罗

在被问到罗罗民航业务是否考虑在中国建厂时,李安表示,该公司在疫情下优化了全球 MRO(发动机维护、维修和大修)部署,让客户从中受益。但建立制造工厂必须具备商业可行性。该公司一直在与中国供应商合作,为其航空发动机提供高价值的复杂零部件,并已经参与未来项目。

李安还表示,该公司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中国市场,并对其长期机遇充满信心,“我们确信未来几年中国依是我们的主要市场”。

在民航业务“减碳”方面,李安透露,该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包括推出当今全球最高效的大型民航发动机遄达XWB;开发燃油效率比第一代遄达提升25%的UltraFan;提升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经济性来支持航空业显著减少碳排放。同时,罗罗布局混动和电动驱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并在推动全电动飞行的商业化进程。该公司承诺将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和新产品净零碳,2050年实现全部产品和产业链净零碳。

责任编辑:吕栋
发动机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