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冲突加剧,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埃塞俄比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09:59

据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11月9日消息,近期,埃塞俄比亚北部地区武装冲突加剧,政治安全局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存在较大安全风险。11月2日,埃塞联邦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6个月。

外交部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埃塞俄比亚,提醒在埃塞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如所在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可视情况转移至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或其他安全地区。其他国家的中国公民,如计划从埃塞转机,请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变化,与航空公司保持联系,谨慎选择经埃塞转机。

鉴于上述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已经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军交战近一年,近日,该组织和其盟友OLA声称已攻占了大量领土。OLA的一名发言人也声称,他们在攻占该国阿姆哈拉州与亚的斯亚贝巴周边的奥罗米亚地区上已有进展,推翻现任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的政府并让其下台“已成定局”。

据埃塞俄比亚本地媒体《亚的斯亚贝巴标准月刊》11月2日报道,该国司法部长吉迪恩·蒂莫特沃斯(Gedion Timoteos)当天宣布,由于TPLF和境外武装力量的进攻严重威胁到了埃塞俄比亚的国家主权和生存,因此国家有必要进入紧急状态。

埃塞俄比亚的紧急状态同该国不断恶化的内战形势息息相关。这场内战始于去年11月,原本政府军在当月底已将TPLF打入游击战阶段,但从今年6月起,TPLF发起大规模反攻,不仅彻底改变了双方军事斗争的力量平衡,还把战火烧到临近的阿姆哈拉州和阿法尔州。

责任编辑:李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