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开通,当地市民排队体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5:27

(观察者网讯)11月6日,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在首都河内投入运行。

该项目由中企承建,全长约13公里、共设12座车站,此前已获得法国专业咨询机构的安全评估。河内当地官员表示,轻轨的运行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

越南《快报》8日报道称,轻轨运行的前15天对公众免费,河内市民这两天为尝试首条轻轨大排长龙。数据显示,仅在运行首日(6日),就有近2.6万人乘坐轻轨出行。

越南首条轻轨6日在河内投入运行,图自越南《快报》(下同)

河内是越南的首都,也是该国第二大城市,人口约830万(越南《快报》数据)。在轻轨运行前,当地市民出行和通勤主要借助摩托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及自行车,交通堵塞时常发生。

11月6日,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交接仪式在河内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投入运行。据当地官员介绍,这个项目是越南交通部总体规划的一部分,旨在减少私人交通工具的使用以改善城市环境。

越南《快报》和《河内时报》报道称,该轻轨全长约13公里,共设12座车站,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全程运行需要23分钟。轻轨中设有4节车厢,可载客900余人。

轻轨运行的前15天对公众免费,此后一次票价为8000至15000越南盾(约合2.26至4.24元人民币)。购买日票或月票的通勤者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坐。

这一轻轨项目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于2011年10月开工,2020年12月试运行。

2021年1月,该项目获得法国专业咨询机构的安全评估;10月29日,越南国务院建设工程验收委员会通过了轻轨线路质量评估结果,为该项目投入商业运营迈出了最后一步。

据《河内时报》介绍,此项目成本比最初估计增加了57%,达到18万亿越南盾(约合51亿元人民币),其中77%来自中国官方发展援助贷款。

河内市民为体验首条轻轨大排长龙

河内市民对此感到兴奋、甚至是激动,这两天为亲身体验首条轻轨大排长龙。对于通勤者来说,轻轨的开通意味着他们不必每天都陷入交通拥堵之中。

《快报》8日援引数据称,仅在运行首日(6日),就有近2.6万人乘坐轻轨出行。

“当我看到正在建设中的轻轨时,我渴望有一天能乘坐它出行,摆脱日常交通堵塞的折磨。现在我的梦想成真了。”26 岁的Nguyen The Thanh是河内的一名IT工程师,他告诉《快报》,他在轻轨开通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去排队体验了。

另一名30岁的河内市民Nguyen Thi My Hanh对轻轨的评价很高,他说:“轻轨运行非常顺畅,对残疾人、老人和孕妇友好……我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中铁六局河内轻轨项目经理唐红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该项目的建成运行是中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经验共同“走出去”的成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有效对接和不断深化中发挥重要助力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越南 城市轻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