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受阻或受美国影响?阿桑奇和未婚妻指控英国司法大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6:31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7日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和他的未婚妻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is)正准备对英国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和关押阿桑奇的贝尔马什监狱(Belmarsh prison)的负责人珍妮·路易斯(Jenny Louis)采取法律行动,因二人妨碍他们的结婚计划。


《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指控称,在美国寻求引渡阿桑奇期间,拉布和路易斯剥夺二人及其子女的人权。

阿桑奇和未婚妻莫里斯已经订婚5年,共同育有两个孩子。自今年5月以来,他们多次请求在监狱举行结婚仪式,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10月7日,阿桑奇正式向贝尔马什监狱长办公室申请结婚许可;几天后(14日),这对夫妇的律师又请求监狱官员允许莫里斯与格林威治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一起探监,均未得到答复。

法律诉讼称,对上述请求缺乏回应,“不仅对他们的结婚造成了全面和无限期的推迟,更影响了他们启动结婚法定程序”。

《卫报》指出,莫里斯是一名律师,她将英国官员缺乏回应一事与美国方面对“维基揭秘”的敌意联系在了一起。最近,美当局被指控在阿桑奇避难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期间,曾密谋杀害或绑架阿桑奇。

2021年10月25日,莫里斯在伦敦接受采访。 图源:人民视觉

11月7日,莫里斯在推特上表示,结婚本该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是一项神圣的权利,但却被非法干涉,这种做法是错误且违法的。


阿桑奇未婚妻斯特拉·莫里斯推文截图

据报道,莫里斯声称,二人的结婚请求由英国皇家检控署(Crown Prosecution Service, CPS)审理,而该机构在阿桑奇案中代表美国一方。

莫里斯表示,之所以提起法律诉讼,是因为英国当局不仅对结婚,甚至对开始法定结婚程序设置了完全和无限的障碍。英国政府的这种行为是不公平、不理性和邪恶的。

此前,莫里斯还在接受采访时称,“我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全,孩子们的安全以及的阿桑奇的人身安全。多年来我们一直遭受不断的威胁恐吓,这让我们感到恐惧,阿桑奇已在这样的恐惧中过了十年。”

据报道,拉布和路易斯还被指控对阿桑奇滥用权力、行为无理和不公平。按照法院要求,他们需要在11月12日前作出回应。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资料图) 图源:人民视觉

现年50岁的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但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2017年5月,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同年12月,时任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国籍。但2018年2月,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作出裁决,维持对阿桑奇的逮捕令。

但是,阿桑奇在使馆避难期间并不“安分”,其就国际时事发表的言论屡屡令厄瓜多尔外交部头疼。2019年4月,厄瓜多尔不再向阿桑奇提供庇护,把他“请出”使馆,英国警方随即以违反保释条例为由逮捕阿桑奇,并把他关押在伦敦戒备森严的贝尔马什监狱。次月,美国检察官以17项间谍罪和1项滥用计算机罪控告阿桑奇,并要求将他引渡到美国,据律师团队称,如果阿桑奇真的被送到美国将会面临175年的监禁。同年11月,瑞典方面放弃调查对阿桑奇的强奸指控。

2021年1月,英国一名地方法院法官以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面临较高自杀风险为由,拒绝了美方的引渡要求。7月,阿桑奇的厄瓜多尔国籍被取消。

今年8月11日,英国高等法院开庭审理阿桑奇引渡案,当天的庭审结束时,英国高等法院法官表示,“支持美国政府提出的上诉理由”。

目前,阿桑奇还在监狱等待引渡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阿桑奇 结婚 美国 维基揭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