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出口天然气一面限制穷国开发,外媒批富国气候政策是绿色殖民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20:06

(观察者网讯)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网站于11月3日发表题为《富国的气候政策是披着绿色外衣的殖民主义》时评文章,指责富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雄心需要世界上最贫穷的人们来背负代价,此举不仅伪善,而且是不道德、不公平的,可称为绿色殖民主义。

《外交政策》网站截图

该文提及,随着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屡创历史新高,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挪威正借机大赚一笔,该国近期还同意增加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出口,以缓解欧洲此刻面临着的严重能源短缺。

富裕的挪威一面因天然气价格和出口双双高涨而忙于数钱,另一方面该国政府却正努力阻止一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生产本国的天然气。

《外交政策》在一份未公开的声明中发现,挪威连同其他七个北欧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一直在游说世界银行,以求最早在2025年停止非洲和其他地方在天然气项目上的所有融资,而在该期限之前,融资应在“特殊情况”(exceptional circumstances)下方可进行。

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20国承诺停止所有对自明年开始的海外化石燃料项目进行资助。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则建议称,世界银行应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比如绿色氢能和智能微电网”。

《外交政策》认为,这种想法是“荒谬的”(absurd),因为绿色氢能可能是目前最复杂、最昂贵的能源技术,而这些国家却建议地球上最贫穷的一些人使用该技术;此外,这些国家在短短几年内以所需的规模建立起“智能微电网”也同样不切实际。事实上,除冰岛等少数国家外,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地方拥有零碳电网。

该文指出,即使是在太阳能或风能可足够快地建成的情况下,“南方国家”(global south)的发展在没有化石燃料作为备用电力的情况下也无法进行,何况天然气是迄今为止最清洁的能源。

世界上许多最贫穷的国家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而该地区同时也蕴含着大量的近海天然气田。禁止为天然气项目的融资实际上会终止对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支持,而这些基础设施是支持经济发展以及提高生活水平所必需的。

目前,非洲有超过4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美元。如果不大幅增加能源的使用,发展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能的。他们的需求仅靠当前的绿色能源技术无法满足,而且这些技术对这些国家的财政来说也太过昂贵。

刚果(金)的乡村道路(图自《外交政策

现代农业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非洲大陆需要现代农业养活人口,并为农村青年提供一个比自给农业更好的未来。

建造道路和建筑也需要密集的能源,食品和药品的冷藏也是如此。

该文举例称,在日常做饭这件事上,就能看出挪威等国反对天然气的措施对世界上的穷人意味着什么。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每年约有380万人因室内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这一情况绝大多数发生在人口规模达26亿的贫穷国家中,因为这些国家的人们仍通过在室内燃烧木头、煤炭、木炭或动物粪便做饭。做家务的妇女和儿童尤其容易接触到这种有毒烟雾,对肺部造成损伤。

由于中国、印度和联合国大力推动使用瓶装燃气,发展中国家无数的生命得到了拯救。

该文称,那些游说世界银行的国家也承认,需要化石燃料作为后备能源,因风能和太阳能的获取依赖于天气状况。

但当谈及本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时,挪威则表示拒绝接受限制。

挪威是世界上最依赖化石燃料的富裕国家,拥有欧洲最大的碳氢化合物储量,也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原油和天然气占其出口的41%,占GDP的14%,占政府收入的14%,占就业的6%至7%。

在COP26会议之前,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托勒(Jonas Gahr Store)也表示,未来石油和天然气的钻探对向可再生能源进行过渡至关重要。换言之:挪威知道需要天然气,但不希望贫穷国家生产天然气

《外交杂志》点明:挪威正在推进的是绿色版的殖民主义,亦即富裕国家在告诉“南方国家”保持贫穷并停止发展。

该文称,发展援助甚而将被再包装为与气候相关的转移支付,使“南方国家”持续依赖。富裕国家对世界上绝大多数过去及现在的碳排放负有责任,他们也能够承担得起(绿色技术)高昂的补贴费用,但穷国却不是这样。

上月,乌干达总统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Yoweri Kaguta Museveni)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发达国家及其援助机构加速推动非洲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将阻碍非洲摆脱贫困的努力”。

除了挪威等国,其他富裕国家在相关问题上也表现出了虚伪。

美国总统拜登设定了一个很高的减排目标,但同时呼吁主要能源供应国提高产量,以满足美国目前的石油需求。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气候问题提出的目标也雄心勃勃,但同时给德国人留足了近20年的时间来退出煤炭的使用。

与此同时,48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超过10亿人的碳排放量还不到全球累计碳排放量的1%。即使这些国家仅使用天然气发三倍于目前的电量,全球碳排放量也只会增加约1%。而如果不让这10亿人用上更多的电,他们就更有可能继续贫穷下去,从而更容易受到主要由富国导致的气候变暖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天然气 非洲 挪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