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承诺要治“毒雾”,被批“花言巧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19:48

(观察者网 讯)连续5天,“有毒”的雾霾笼罩印度首都德里地区。

据《印度教徒报》(The Hindu)报道,德里9日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了404,再度从“非常差”(very poor)恶化至“严重”(severe)级别。自上周排灯节(Diwali)大规模违禁燃放鞭炮后,新德里的空气质量已连续多日拉响红色警报。

长年以来,印度10月和11月的空气污染问题就非常严重,而政府每年都会承诺要治理污染,今年也是如此。但路透社援引的环保人士批评说,相关承诺只是“花言巧语、挽回面子的策略”(rhetoric and face-saving tactics)。

排灯节后德里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严重 澎湃影像图

根据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CPCB)发布的数据,德里上周五的AQI指数为462,是近5天内最高。周六为437,周日为428,两天连续位居高位。周一有所下降,为390。但周二(9日)再度升到400以上。

根据印度标准,AQI指数在0和50之间被认为是“良好”,51和100之间被认为是“满意”,101和200之间被认为是“中等”,201和300之间被认为是“差”,301和400之间被认为是“非常差”,401和500之间被认为是“严重”。

因此,印度过去5天内,有4天AQI指数达到了严重程度,而只有一天为“非常差”。《印度教徒报》将这几天新德里的空气质量形容为“有毒”(tocix)。

路透社援引的一项私人调查显示,德里及其卫星城近80%的家庭报告说,空气污染导致了头痛和呼吸困难等疾病。

9日,空气中细颗粒物(PM 2.5)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09微克,是印度政府规定的安全上限的六倍。

社交媒体上,已经有受到污染影响的印度民众表示,自己“眼睛受到刺激流泪,喉咙发痒”。

德里的污染在10月和11月变得更糟,一方面印度农民燃烧秸秆的做法已经让空气污染变得严重。另一方面,印度10月和11月期间空气流动缓慢,汽车尾气被困在其中的时间更长。而上周,排灯节的狂欢者无视禁令燃放鞭炮烟花的举动,使情况变得更糟。

去年,由于担心空气污染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新冠病毒的传播,德里政府推出了禁止燃放烟花的规定;印度其他邦也采取了类似的政策,鼓励印度民众减少燃放烟花。今年到目前为止,德里警方在打击违规行为的行动中已经逮捕了26人,缴获了8800多磅烟花。

然而,当地居民对放鞭炮的禁令不屑一顾。据当地媒体报道,排灯节这天晚上,烟花的火光照亮了德里的夜空,许多社区都能听到烟花爆炸的爆裂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烟花爆竹产生的有毒烟雾和残骸,再加上现有的恶劣空气条件,这个城市仍将笼罩在雾霾之中,空气质量指数飙升至危险水平。

“燃放禁令在德里似乎并不成功,这导致了危险的污染,加重了现在的危机。”印度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分析师苏里·德亚(Sunil Dahiya)说。

其他几个首都地区(NCR)城市,包括法里达巴德、诺伊达和加济阿巴德,以及印度北部的城镇,如密鲁特、巴格帕特、哈普尔和巴拉布加尔,9日的AQI指数也达到了“严重”级别。

面对严重的污染,德里政府承诺采取“改变游戏规则”的措施来净化空气,其中包括大量洒水和反对露天打击焚烧等。

德里环境部门负责人戈帕尔·拉伊(Gopal Rai)公布了“五点计划”(GRAP)。从11月11日开始,一场大规模的反露天焚烧运动将在德里展开,反对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第二阶段的“反尘运动”将与灰尘污染进行“正面交锋”。在这方面,已指示各部门成立自己的反尘小组。

随后,这项计划将继续打击污染源,燃煤炉、发电机组和明火将被禁止,并促进公共交通。

拉伊还表示,他已经致信印度中央政府,要求召开邦间联合紧急会议,讨论焚烧秸秆的问题。“我希望中央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邀请各邦政府代表拿出必要的紧急措施来遏制污染;从而帮助控制从其他邦进入德里的烟雾。”

但印度环保组织Swechha创始人维姆伦杜·杰哈(Vimlendu Jha)表示:“这只是政府花言巧语和挽回面子的策略,把德里极端污染的责任推给了邻近邦或农民。”

他说:“公共交通的缺乏导致私家车的大量使用,这仍然是德里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路透社援引的各种研究表明,印度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有毒空气。由于法律执行不严,许多印度城市名列全球污染榜前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印度 空气污染 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