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诉讼被驳回,又有10名助手遭传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20:43

(观察者网讯)特朗普阻止国会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期望又落了空。10月9日晚间,美国联邦法官作出裁决,拒绝了特朗普的请求,允许美国众议院12日查看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数百页文件。

不仅如此,10月9日,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再次向特朗普身边10位助手发出了传票。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向35人发传票,并听取了逾150人的证词。

CNN报道截图

“总统不是国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9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特朗普于8日晚向美国联邦法院提交紧急动议,试图阻止国家档案馆12日前向该委员会提交特朗普时期的文件。此前,特朗普多次主张总统的行政特权,称担任总统期间的信息可以永远对公众保密。

9日晚间,美国联邦法官作出裁决,拒绝了特朗普的请求,允许美国众议院查看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数百页文件。

美国国家档案表示,除非法院命令阻止,否则它将移交记录,首先是白宫通话记录、视频记录和与1月6日国会骚乱有关的日程表,以及特朗普当时的幕僚长马克·梅多斯 (Mark Meadows) 的三页手写笔记。

“总统不是国王。”法官坦尼娅·楚坎(Tanya Chutkan)在裁决文件中写道:“原告也不是总统”。

法官称,有资格主张行政特权的,应当是现任总统拜登,而不是前任总统特朗普。“现任总统最有资格保护行政部门的利益”,法官说,总统行政特权“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存在的,而不是为了任何个人的利益。”

不出意料,特朗普表示不服,称将继续上诉。

特朗普的代表律师9日表示,案件不是一场游戏,尤其在对调查国会骚乱相当重要下,法院应“根据司法审查程序充分、迅速的考虑后作出决定,而不是争分夺秒”。

对此,CNN称,特朗普曾希望将诉讼拖到明年中期选举,期望届时共和党能够接管众议院。但法官的判决让特朗普的期望落了空。现在看来,届时调查几乎肯定会结束。

CNN称,特朗普选择继续上诉,不会影响国家档案馆上交文件。但他可以申请法院命令,在上诉法院审理时暂停移交文件,并且最终一路诉至最高法院,直到最高法院说清楚前总统在行政特权方面的权力范围。

传召35人,听取超150人证词

当地时间10月9日,负责调查国会骚乱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向10名特朗普政府时期白宫高官发出传票,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前高级顾问米勒(Stephen Miller)、白宫前新闻秘书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等。具体包括:

尼古拉斯·卢纳(Nicholas Luna),特朗普的私人助理;

莫莉·迈克尔(Molly Michael),特朗普特别助理兼总统办公室运营协调员;

本·威廉姆森(Ben Williamson),特朗普的总统副助理,时任幕僚长马克·梅多斯 (Mark Meadows) 的高级顾问;

克里斯托弗·利德尔(Christopher Liddell),特朗普的白宫前副幕僚长;

约翰·麦克恩(John McEntee),特朗普的白宫人事主管;

基思·凯洛格(Keith Kellogg),前副总统彭斯的国家安全顾问;

凯利·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特朗普时期白宫新闻秘书;

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特朗普高级顾问;

卡西迪·哈钦森(Cassidy Hutchinson),特朗普立法事务特别助理;

肯尼斯·克鲁科夫斯基(Kenneth Klukowski),助理司法部长杰弗里·克拉克(Jeffrey Clark)的前高级法律顾问。

一天前,该委员会已向6名特朗普助手发出传票,包括特朗普竞选经理比尔·斯蒂平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根据传票要求,这些人需要在11月23日前向特别委员会提交文件,之后需出席该委员会听证会并作证。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向35人发传票,并听取了逾150人的证词。该委员会的成员表示,不排除传召特朗普亲自作供的可能性。

遭到传唤的10名助手 图自CNBC

此前,曾有“白宫师爷”之称的特朗普前高级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因为拒绝服从传票的指示,正面临刑事起诉。

特别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本尼·汤普森 (Bennie Thompson)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需要知道“1月6日及之前几天白宫内发生的所有事情”。

汤普森说:“我们需要确切地知道前总统及其助手在阻止选举票数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以及他们是否与白宫以外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任何人保持联系。”

特别委员会称,希望检查白宫电话、来访记录、日程安排以及包括前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在内的高级官员的笔记,以全面了解拜登在国会骚乱前的行动。CNN称,委员会想知道是谁在建议特朗普,国会山骚乱是否是事先计划好的,并了解特朗普在国会骚乱后为何未能阻止骚乱人群。

汤普森指责特朗普称:“如果你告上法庭并输掉了,那么你需要振作起来处理它,而不是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我期待着得到这些信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特朗普 国会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