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以来首次,马斯克出售11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1:2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昨天(11月10日)公布的一份财务文件显示,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于11月8日行使特斯拉股票期权,以每股6.24美元行权215万股。同时马斯克出售93.4万股特斯拉股票,总价值超1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显示马斯克早于今年9月14日就启动了这个计划——在发起“卖股投票”的近两个月前。

SEC文件称,“出售普通股仅仅是为了履行与行权215万股相关的个人报税义务。(solely to satisfy the reporting person's tax withholding obligations)”据《南华早报》,这是马斯克自2016年以来首次在行使股票期权后卖出股票以纳税。

美SEC披露的文件,交易计划已提前于9月14日制定

这则卖股消息公布于世之前,马斯克先是凭借一首自拟标题“Mankind”(人类)的《七步诗》刷屏,又在推特上发起投票,让网民替他决定是否出售特斯拉股票所持的10%。马斯克公开表示不管结果如何都将遵守。

但SEC披露的文件证明,实际上,马斯克早就预料到了结果——投票于11月8日关闭,结果显示,共有351.9万人参与本次投票,支持马斯克卖股票的比例达到了57.9%。此前有分析人士说,这个所谓“投票”就是一个“大型减持公告”。

投票结果

马斯克出售的93万股特斯拉股票总价值超11亿美元。他共持有1.705亿股特斯拉股票,按照当前每股1067美元计算,股票价值约1819亿美元,10%的股权价值为181.9亿美元。若按照马斯克这一收入等级在“长期资本利得税”中所适用的20%税率,这笔交易的应缴税款约36.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2亿元)。

而在此之前,马斯克基本没怎么缴过税。

今年6月,美国非营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调查发现,马斯克在2018年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2017年则只缴纳了6.5万美元。

对此,马斯克也曾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没有从任何地方拿过现金工资或奖金,只是持有股票,卖股票也是自己纳税的唯一途径。

马斯克的投票结果出炉后,特斯拉股价两天暴跌17%,昨天(10日)回弹4%,收于1067.95美元。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城堡资本(Citadel)CEO肯·格里芬(Ken Griffin)在昨天的一场线上峰会上表示,他个人不希望看到马斯克出售股票。“像马斯克和贝索斯这样的人改变了生活,我们想让他们控制自己的公司,只要他们有精力和雄心继续推动业务发展。”

其实,马斯克此前就已暗示他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出售“一大块”期权。他曾在9月的代码大会(Code Conference)上说,当他在特斯拉的股票期权到期时,他的边际税率将超过50%。

据CNBC报道,自10月28日特斯拉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后,现任和前任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罗宾·丹霍姆(Robyn Denholm)、马斯克弟弟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投资人埃伦普赖斯(Ira Ehrenpreis)和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Antonio Gracias)已经抛售了价值数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在这些内幕交易中,金巴尔·马斯克的是唯一没有采取10b5,也就是计划出售的交易。金巴尔在其哥哥的“推特投票”前一天就抢先套现约1.09亿美元的股票。

特斯拉忠实“空头”迈克尔·伯里认为,马斯克“卖股解决世界饥饿问题”、“卖股民调”都是借口,他可能只是希望将部分持股变现,以偿还个人债务,目前马斯克有8800万股股票作为贷款抵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马斯克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