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终与埃航空难遇难者家属和解:承担全部责任,避免惩罚性赔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1:29

(观察者网讯)

据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当地时间11月10日消息,全球航空航天巨头、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之一波音公司(Boeing)已与埃航空难遇难者家属达成了和解协议。两年前,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号航班(机型为波音737 Max)坠毁,造成157人死亡。

报道称,根据10日递交给芝加哥联邦法院的一份协议显示,波音公司将承担埃航空难的责任,作为回报,空难遇难者家属将不会向波音寻求惩罚性赔偿(punitive damages)。遇难者家属一方的律师称,波音承担的是“全部责任”(fully accountable),而本项协议则成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BBC分析称,本次的和解协议为波音“提供了保护”,因为它消除了“遇难者家属寻求高额惩罚性赔偿”的可能性,并使波音现任或前任高管“不太有可能被传唤要求出庭作证”。而《纽约时报》则声称,这对部分遇难者家属是“一场胜利”,因为他们原本就“不太可能赢(与波音的官司)”(unlikely to have won)。

涉事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客机遗骸 图自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称,波音公司当地时间10日发表声明,对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最深切的哀悼”。“波音致力于确保所有遇难者家属都能得到充分且公平的损失赔偿。”波音还称,将“承担责任”,并与受害者家属一道确定适当的赔偿额度。

而遇难者家属方的律师则在另一份声明中指出,根据该协议,波音承认其737 MAX机型存在“不安全的情况”(unsafe condition),同时家属方则“不会试图归咎于任何人”(not attempt to blame anyone else)。

受此消息影响,波音股价当日跌幅超过1%,至218.50美元。

BBC报道提到,来自英国的萨姆·佩格拉姆(Sam Pegram)在2019年的埃航空难中遇难,他的母亲马克·佩格拉姆(Mark Pegram)称,这项和解协议的主要积极意义在于,“波音公司承认了他们的责任,而不是将其责任转嫁到埃航或当事飞行员身上。”

“这项协议对于美国以外的、如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家的遇难者家庭不在本国法庭,而是通过美国法院提出赔偿要求开辟了道路,”报道认为,“在其本国索赔可能更困难,而且赔偿金额也相对较少。”

《纽约时报》则提到,目前有两个遇难者家庭被排除在协议之外。《西雅图时报》称,这两个未签协议的家庭是因为“坚持要求波音及其高管承担更多责任”。

2019年坠毁的这架埃航波音737MAX客机 图自天空新闻网(摄于2018年11月)

BBC称,在2018年,波音737 Max是该公司“最畅销的客机”。然而,2018年10月,印尼狮航(LION AIR)一架该型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造成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此后印尼方面给出的坠机事故报告摘要表明,波音公司MAX客机的设计缺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未提供足够监督、狮航机组人员的失误等是造成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由于737 MAX的单一传感器提供的信息不准确导致机头出现下推,当事飞行员与波音为737 MAX专门设计的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进行过“多次搏斗”。

祸不单行,就在狮航空难仅仅5个月后,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737 MAX客机也于2019年3月坠毁。这架注册号为ET-AVJ的客机于2018年11月才刚刚交付埃航。

2019年4月,埃航发布了该起空难首份官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未发现外物撞击对飞机造成损坏,反驳了美媒之前“飞机可能遭鸟撞”的报道。而失事客机飞行员在机头出现反复不受控朝下的情况后,多次根据紧急情况应对程序试图操控飞机,但客机仍然失控。

BBC称,在对上述空难进行调查期间,波音737 Max停飞了约20个月。不过,随着波音对其软件系统和业务培训进行了“重大调整”(significant changes)之后,该型飞机又被允许恢复运行。

悲痛欲绝的埃航空难遇难者家属 图自天空新闻网

据《华尔街日报》本月4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现任和前任董事达成了一项约2.25亿美元的协议,以解决一项股东诉讼。此前,股东指控波音董事会未能妥善监管与737 MAX相关的安全问题。

BBC在10日报道中分析称,本次的和解协议为波音“提供了保护”,因为它消除了“遇难者家属寻求高额惩罚性赔偿”的可能性,并使波音现任或前任高管“不太有可能被传唤要求出庭作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波音 空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