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6》《星际迷航》新作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宣布排期推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5:34

(观察者网讯)

据外媒当地时间10日报道,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宣布“变形金刚系列”的第七部电影《变形金刚6:超能勇士崛起》,和正在制作的“星际迷航”系列新作将推迟于北美公映的时间,前者推迟一年,后者为半年。

这不是好莱坞大IP第一次扎堆宣布延期,从9月开始,由于北美疫情反弹导致对秋季档影市状况没有信心、影片制作周期变长等原因,包括索尼影业、派拉蒙影业等诸多著名好莱坞电影公司,接连选择撤出今年秋季档或大幅调整发行计划,其中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碟中谍7》更是在“迟到”两年的情况下再次推迟档期。

据The Hollywood Reporter10日报道,派拉蒙影业宣布《变形金刚6:超能勇士崛起》将推迟一年于北美上映,从原定的2022年6月24日改为2023年6月9日。

与此同时,派拉蒙还正在制作新一部“星际迷航系列”电影,影片名字未定,但档期正好也是2023年6月9日,与改档后的《变形金刚6》撞档。因此这部星际迷航电影在北美的上映时间也顺延半年,改为2023年12月22日上映。

虽然文中并未言明两部电影改档的原因,不过早在今年9月关于“大批好莱坞电影扎堆改档、延期上映”的一篇外媒报道中曾提到,当时《变形金刚6》并没有“随大流”变动档期,但报道认为它作为一个非常依靠海外市场的IP,若来年全球疫情仍未好转将有很大概率会被推迟上映。

变形金刚系列在过去11年里一共发行了6部电影(包括衍生电影《大黄蜂》),其中两部全球票房超过11亿美元,而2017年上映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票房惨败,全球票房仅为6.02亿美元,成为首部票房总收入低于第一部(7.08亿美元)的电影。因此近年来派拉蒙暂停了变形金刚系列的拍摄,同时对该系列进行了重新调整,可想而知派拉蒙不会想重出江湖的变形金刚系列受到疫情的影响。

导演小斯蒂芬·卡普尔晒出《变形金刚6》擎天柱新照

而这并不是好莱坞大IP第一次扎堆宣布延期,至少从9月开始,由于北美疫情反弹等原因,虽然北美影市在5—7月实现了一定的回暖,但Deadline报道称“好莱坞仍对秋季档影市状况没有信心”,包括索尼影业、派拉蒙影业等诸多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都选择了撤出秋季档或大幅调整发行计划。

票房分析师杰夫·博格表示,目前家长不敢带小孩进电影院,高龄群体出门也有更高的风险,导致电影院的消费主力只剩下单身男性。对某部分PG级电影(普通级, 建议在父母的陪伴下观看,有些镜头可能让儿童产生不适感)而言,它们放手一搏或许可以赌赢,但非合家欢电影与R级电影(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者监护陪伴才能观看)几乎不对售票情况起任何刺激作用。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的影片后劲不佳,几乎都是“一周游”的水平。因疫情已经推迟了一年的迪士尼新片《丛林奇航》于北美上映后,已经算是为数不多走势较理想的影片,但到了第三周周末的票房也不到千万美元。这导致当一部新片公映后,电影院在第一周赚钱,第二周开始就把利润吐了回去。

丛林奇航》剧照

而完全转战流媒体平台,对于电影公司来说又是一场严重打击,尤其是那些自家没有流媒服务的。

今年8月举办的全美最大的电影产业盛会CinemaCon上,索尼影业全球营销总裁乔希·格林斯坦的开场白赢得影院业主雷鸣般的掌声——“同时在影院和家庭上映电影对我们的集体事业来说是毁灭性的”。

当时索尼影业已经多次推迟了《毒液2》和《暗夜博士:莫比亚斯》的公映日期,坚决要在院线发行影片。然而同样因为疫情多次改档的,“精灵旅社系列”的最后一部《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被亚马逊从索尼拿下发行权,跳过北美院线发行,直接登陆流媒体。不过这并不算是一笔赔本买卖,有消息指出《精灵旅社4》的交易成本或高达1亿美元。

大幅调整发行计划又导致了许多影片“撞车”档期,最后只能一个动,个个动,宛如多米诺骨牌。

除了前文提到的“星际迷航”为“变形金刚”让道,还有今年9月索尼影业宣布“捉鬼敢死队”续集《超能敢死队》改档,从今年11月11日推迟一周至11月19日感恩节周末于北美上映。这占掉了派拉蒙影业发行的,“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的原档期。

《壮志凌云2》只能改档至2022年5月27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周末,然而这部影片最早定于2020年6月26日上映,迄今已改档5次,足足迟到了快两年。

此外由于北美疫情反弹,阿汤哥的另一部新片《碟中谍7》也再度宣布推迟上映,从原定的2022年5月27日上映改为9月7月。

《碟中谍7》从2020年2月起开机就因疫情出现了多次拍摄延误,先是意大利疫情严峻导致当地戏份全部被改,再是员工接连确诊剧组只能全面停工,如今又双叒改档。

主演的两部重头影片都被疫情一拖再拖,对于阿汤哥来说简直是祸不单行。

也有撤档“撤不动”了的,比如前阵子刚刚上映的《007:无暇赴死》。

据The Hollywood Reporter最新报道透露,这部电影每推迟一次便多花费百万美元营销费用,在一年里来来回回撤档、提档地折腾了五六次后“陷入了梦魇般的境遇”,还挤得《速度与激情9》也不得不跟着一起改档。最终墨迹到了今年10月,那是不上也得上了。

此前还有多家媒体报道米高梅有意将此片卖给流媒体,要价6亿美元,但当时没有一家愿意出哪怕一半的价钱,不过随后米高梅对这一消息矢口否认。

考虑到疫情下的北美影市票房表现依旧不稳定,好莱坞各大制片厂都在观望是否应当推迟秋季档电影排期,有内部人士向Variety透露,高管们有两至三周时间决定新片推迟与否。

一位制片厂高管说,“我若是能在6周前知晓目前的状况,一定会立马把所有影片推到至少明年年初。”来自另一家制片厂的高管也表示,6周前自己打死都不想再撤档,可现在不敢这么说话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好莱坞 变形金刚 星际迷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