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窜访团”行程曝光:首次进入台防务部门听取“解放军报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5:56

(观察者网讯)11月9日晚,多名美国会议员搭乘军机窜访台湾。蔡英文当局对此事“低调”处理,至今未有详细说明,只表示此行由“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协调安排。

不过,根据这两天港台媒体的爆料,这些美国议员的身份和他们在台湾的活动轨迹逐渐清晰。10日,他们除了与蔡英文见面,更进入台“国防部”听取“解放军威慑台海”简报,台媒称,美国议员进入“国防部”尚属首次。

11月10日下午,美国会议员一行搭车前往台“国防部”  图源:联合新闻网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央社”、《南华早报》等多家港台媒体报道,此次窜访台湾的美国代表团中有6名参众议员,分别是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Tommy Tuberville)、爱达荷州联邦参议员迈克∙克拉珀(Mike Crapo)、犹他州联邦参议员迈克∙李(Mike Lee)、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杰克·埃尔泽(Jake Ellzey),清一色都是共和党人;另一名众议员尚不能确定身份。

上述被曝光的美国议员,几乎都曾插手台湾事务,有些人还特别活跃,例如科宁。

台媒形容科宁是“共和党著名友台参议员”,他上周刚和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一同提出所谓“台湾阻吓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内容包括每年拨款20亿美元外国军事融资,强化台湾抵御来自大陆的“侵略与胁迫”的能力。除了科宁,克拉珀也是共同提案人。

左起:科宁、图伯维尔、克拉珀

今年6月,科宁和图伯维尔等人重提“台湾防卫法案(Taiwan Defense Act)”,声称要确保美国具有阻止中国大陆“入侵台湾”的能力。 这项法案曾于去年分别在美国参众两院提出,但未能完成立法。

今年8月,科宁又在推特上语出惊人,声称目前有3万名美军驻扎在台湾。此话一出,一时间各种传言沸沸扬扬,逼得中国国民党都站出来澄清:台湾没有3万美国驻军!最后一个美国驻军离开,是在1979年5月3日。

来自犹他州的迈克∙李曾任美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今年6月曾与卢比奥、科宁等数十名美参议院两党议员联署致信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要求后者为“美台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工作做准备。迈克∙李还曾在推特称,台湾地区是犹他州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是美国的朋友,是犹他州的朋友”。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埃尔泽,今年7月接替年初因新冠肺炎去世的罗恩·赖特(Ron Wright),成为得州联邦众议员。有关他涉足台湾问题的消息几乎未见诸报道,但公开资料显示,埃尔泽曾在美国海军服役20年,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

左起:迈克∙李、埃尔泽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无论是美国还是台当局,都没有通过官方口径披露访问团成员身份。当地时间9日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被问及有关问题时,要求记者向美国国会咨询,还在记者不断追问下一再回避问题:“这是关于一个在台湾的国会代表团,这不是我们该讨论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台媒披露,此次和科宁等人同行的,还有美军上校、上尉各一名。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抵达台湾的美方人员是否包括“五角大楼代表”,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含糊回应道:“这是一个国会代表团,不是五角大楼代表团。但是用美国军用飞机运输他们并不罕见。”

台媒:美参议员首访“国防部”

近期美国政客屡屡在涉台问题上“玩火”。今年6月,美国3名联邦参议员就曾搭乘美军运输机飞抵台湾,匆匆停留约3小时,蔡英文前往台空军松山指挥部与三人会面。

而这次,科宁等人除了与蔡英文见面,更直接进入台当局“国防部”听取“解放军威慑台海”简报。

据台媒报道,科宁一行10日上午到蔡英文办公室与其见面,当天下午在黑色勤务车辆引导下,约2时30分左右进入“国防部”,与官员会晤约一小时后离开。

台视新闻网援引消息称,台“国防部长”邱国正亲自接待,向访问团成员说明解放军“对台威胁”,以及台湾在“印太战略”里的重要性。这也是美国国会议员首度进入“国防部”。

台湾TVBS新闻网则称,过去可能有美国军政体系人员到“国防部”秘密开会,但台军证实,此次是有纪录以来首次有美国国会成员进入“国防部”。

11月10日下午,美国会议员一行搭车前往台“国防部”  图源:ETtoday新闻云

对于美国议员的这次“首访”,台“国防部”发言人同样三缄其口,表示没有相关评论及说明。

《联合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美国访问团此行并非单纯议员来台交流,而是有“其他业务”,相当敏感,多聚焦“国防”与“印太区域安全”,台湾为该团访问的其中一站。一行人将于11日离开台湾。

对于美国议员窜访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回应,我们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与“台独”势力勾连,是危险的游戏;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冒险和挑衅行径如同蚍蜉撼树,注定以失败告终。

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9日发布消息,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战区部队组织的此次军事行动,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要举措。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