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断交”,台当局急邀洪都拉斯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21:20

(观察者网讯)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本月份大选牵动着远在万里的台湾当局的神经。因为一旦反对党上台,或将与台湾“断交”,而台湾当局也在做最后的“努力”。

10日,洪都拉斯总统府官网公布消息称,该国总统胡安·奥兰多·埃尔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andez)近日将应邀访台,埃尔南德斯也在推特宣布,应台湾地区领导人邀请将前往台湾,他表示,要亲自感谢“台湾方面对洪都拉斯人民的支持”,埃尔南德斯还附上了他与蔡英文的合照。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外事部门11日也证实埃尔南德斯将前往台湾地区,并表示“欢迎”,还称将适时正式对外说明。但台外事部门未提供具体日期与拜会对象等细节。

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图自埃尔南德斯个人社交媒体

据洪都拉斯媒体报道,埃尔南德斯11月10日曾访问美国,向美方报告其政府的成就,并“感谢国际社会在其任内支持洪都拉斯的发展”。报道指出,在赴美活动结束后,埃尔南德斯将前往台湾地区,但未写明访台的时间。

洪都拉斯目前与台湾有所谓“外交关系”,是台湾15个“邦交国”之一。洪都拉斯是南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根据该国财政部的数据,去年因新冠疫情该国GDP下跌9%。

由于持续膨胀的债务,外加疫情冲击经济,民调显示,洪都拉斯当地居民普遍支持洪都拉斯主要左翼反对党“自由和重建党 ”(LIBRE),该党自称是一个“21世纪社会主义政党”。该党领导人曼努埃尔·塞拉亚(Manuel Zelaya)曾在今年9月6日表示,如果该党赢得11月的总统选举,该当将寻求“重新调整”该国的债务,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9月6日,针对洪都拉斯左翼政党自由重建党候选人卡斯特罗表示“若能赢得11月的大选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发布声明“警告”洪都拉斯不要接受中国大陆“浮华虚假的承诺”。且声明称,台湾当局正密切关注洪都拉斯局势,并誓言继续加强双边关系。

对于“断交”的概率,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台湾战略专家张竞11月6日分别在节目中预测,未来双方“断交”几率为80%和90%。

11月3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质询时问及与洪都拉斯的关系,台湾“外交部次长”回应称,“有掌握状况,评估是‘审慎乐观’” 。

台湾地区目前仅剩15个“邦交国”,其中太平洋地区4个(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拉美9个(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非洲1个(斯威士兰)、欧洲1个(梵蒂冈)。

洪都拉斯位置示意,图源:谷歌地图

对于台当局最近在与洪都拉斯关系上的言行,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7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欢迎一切认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金元外交的伎俩遭人唾弃,任何逆历史潮流、挟洋自重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