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外长:阿富汗正处经济崩溃边缘,国际社会应提供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2 11:02

(观察者网讯)据法新社11月11日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当天警告称,阿富汗正“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国际社会必须紧急恢复冻结的资金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中国、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四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出席“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率团出席此次会议。

图自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西姆·伊夫提卡尔·艾哈迈德(Asim Iftikhar Ahmad)推特

开幕式上,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警告称,阿富汗现在正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任何进一步下滑都将“严重限制”塔利班临时政府治理国家的能力。

库雷希称,“因此国际社会必须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取消西方国家对阿富汗前政府资金账户的冻结。他表示,恢复资金流动“将与我们重振经济活动及推动阿富汗经济走向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相吻合”,也将使西方国家受益。

库雷希警告道,“如果你认为自己很远,欧洲很安全,不会受到恐怖主义影响,那么不要忘记历史”,“我们从历史中吸取了教训,我们不想重蹈过去的覆辙”。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等媒体报道,由阿富汗塔利班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奇( Amir Khan Muttaqi )率领的高级代表团随后也和与会国代表举行了闭门会谈。而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西姆·伊夫提卡尔·艾哈迈德(Asim Iftikhar Ahmad)当地时间11日推特,特使们场外会见了穆塔奇,双方就人道主义援助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穆塔奇于本月10日抵达伊斯兰堡,这也是8月15日塔利班夺取喀布尔控制权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政府部长级官员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除了巴基斯坦召开的阿富汗安全会议,印度也想要在阿富汗问题上“刷存在”。

当地时间11月10日,来自俄罗斯、伊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的高级安全官员出席了印度举办的阿富汗问题峰会。根据印度外交部在峰会前的声明,此次会议将解决“相关安全挑战,并支持促进阿富汗人民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阿富汗代表未收到参会邀请,巴基斯坦拒绝参加,中方因日程原因不便出席。

印度10日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峰会由印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主持,主要聚焦阿富汗相关的安全议题,包括地区恐怖主义、毒品贸易及人道主义援助需求等问题。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文件显示,此次峰会通过了《关于阿富汗的德里宣言》,但除了包括此前国际社会达成的一些共识之外,宣言内容并无更多新信息。

责任编辑:夏雨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