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罂粟种植户:希望外国帮助发展农业,这样我们才能不种罂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2 15:47

【导读】 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穆萨卡拉地区(Musa Qala),种了20年罂粟的雅库布站在干涸河床旁的一片罂粟田中说,他希望外国不要横加干涉阿富汗,而是“提供种子和农业设备”来帮助他们进行农业生产就好。“那样我们就可以种植罂粟以外的其他作物。”

(观察者网讯)

近二十年来,毒品一直是阿富汗上空挥之不去的阴霾。世界三大毒品产地之一“金新月”就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的交界地带。

“2019 年至 2020 年间,阿富汗用于种植罂粟的土地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增至约22.4万公顷。”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当地时间11月11日发文,援引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数据介绍道,“去年阿富汗的鸦片产量大约为6300吨,占全球产量的约85%。”

随着近期塔利班重新掌权,各方都在关注着阿富汗的毒品问题能不能因此有所改变。

今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曾表示,阿富汗将停止生产毒品。他还表示,为实现将阿富汗将成为一个“无毒”国家的目标,阿富汗需要国际援助,以确保民众能够种植其他作物。

阿富汗人种植的罂粟 图自联合国网站

赫尔曼德省位于阿富汗南部,处于“金新月”地带的该省这些年来更是成了罂粟种植的“重灾区”。据《卫报》11日报道,塔利班宣布“禁毒”后,当地的农民遇到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收入哪里来?

“伴随着经济崩溃和干旱,数百万当地人陷入饥饿危机,”《卫报》援引赫尔曼德省官员阿卜杜勒·阿哈德(Abdul Ahad)的话称,当地农民“(除种植罂粟外)没有可行的选择”。

“干旱使农民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农田和果园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他说这种情况迫使许多农民种植罂粟,因为那是人们“唯一的生命线”(only lifeline)。 他呼吁国际社会要帮助当地建造水利设施,提供种子并帮助农民种植其他农作物

报道称,在赫尔曼德省的穆萨卡拉地区,道路到处都坑坑洼洼——这是多年战事导致的结果。

穆罕默德·雅库布(Mohammed Yaqoob)站在一片白色的罂粟田中。“他已经在这里种了20年罂粟,”报道称,尽管他也种植其他农作物,但靠着种罂粟才“吃上饭”。

报道援引他辩解的话称,他们“没有其他方法来赚钱”。雅库布说道,希望外国不要对阿富汗横加干涉,而是能通过向他们“提供种子和农业设备”等措施来帮助他们进行农业生产,“那样我们就可以种植罂粟以外的其他作物”,他还称,“否则我们别无选择”。

雅库布呼吁外国帮助当地发展农业 图自《卫报》

另一位当地农民阿姆鲁拉(Amrullah)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种植小麦和蔬菜需要大量的水,然而由于当地各种条件有限,种这些作物目前却“入不敷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本月9日报道,总台报道员抵达赫尔曼德省探访当地罂粟种植业发现,深陷西方制裁的阿富汗人为了养家糊口,只能选择种植罂粟。大面积种植导致当地毒品泛滥成灾,人民深受其害。

穆罕默德·哈欣是当地一位罂粟种植户,当被问道为什么不种小麦、甘蔗、水稻之类的庄稼时,哈欣说在美国和北约的制裁下,种庄稼没办法赚到钱,而罂粟产量更大,收益更多。

他说,美国和北约军队是罪魁祸首,他们在阿富汗时保护着罂粟种植地,并在罂粟收获后取走毒品。

2011年,在阿富汗巡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与其身后罂粟田“相得益彰” 图自美国国防部网站

今年8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脸书上用中英文,向全世界民众陈述了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犯下的“七宗罪”,其中一宗便是“贩卖毒品”。

汪文斌称,美国在阿富汗情报人员制作罂粟种植教程,发放罂粟种子并教阿富汗民众种植,扶持线人建立数百座毒品工厂。

2001年阿富汗境内鸦片产量只有185吨,2002年美军入阿后首年即飙升至3400吨,2020年更是创纪录的近万吨,相比于2001年增长了50多倍。

此外,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长期研究美国中情局(CIA)秘密行动的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W·麦考伊(Alfred W. McCoy)就曾在199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到:长期以来,CIA在阿富汗的秘密行动已将该地区从一个“自给自足”的毒品产地转变为了“全球市场上的主要供应商”。

他还在文中披露,冷战期间,美国外交官和CIA特工从三个层面上参与毒品交易:与积极从事贩毒活动的团伙秘密结盟;通过为毒枭“打掩护”(covering up for drug lords)来支持贩毒;积极参与贩运海洛因和鸦片。

该文名为《CIA的关联》(CIA Connection) 截图自美国司法部司法计划办公室(OJP)网站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0月31日,一批45吨重的阿富汗松子乘货机顺利发往上海。这是阿富汗塔利班夺取政权后,阿富汗首次进行对华货物出口。

松子是阿富汗重要的罂粟替代作物,早在美国撤军前,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就开始扶持农民种植高价值的松子。有阿富汗官员估计,这种贸易联系将使阿富汗出口商每年向中国出口2.3万吨松子,为阿富汗带来高达8亿美元的收入。

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表示,小小松子将给中国人民带来美味,也可以为阿富汗带来外汇收入,缓解当地大批农民的生计困难。“松子空中走廊”是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