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将成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代理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3 09:41

(观察者网 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11月12日宣布,卡塔尔将成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代理国。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当地时间12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举行了会谈,随后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会上,为了反映美国和卡塔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深入合作”,双方宣布当天签署了新协议:卡塔尔将成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代理国;卡塔尔还将在该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内设立一个美国部门,以负责提供部分美方领事服务并监控美在阿外交设施的安全状况,并将继续为持有美国特殊移民签证的阿富汗人提供旅行协助。

此外,美国国务院称,布林肯还在记者会上对卡塔尔今年8月协助美方人员从阿富汗撤离表示感谢。而穆罕默德表示,卡塔尔愿继续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

布林肯(右)12日与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并达成新协议 图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路透社13日发文分析称,伴随着美国撤离阿富汗以及塔利班迅速“卷土重来”,西方国家正在努力寻找与阿塔打交道的方式。“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不愿正式承认塔利班,并对其在政治、种族包容、妇女和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承诺加以指责。”

不过,随着冬天的临近,部分国家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多地参与阿富汗事务”,以“防止这个极度贫困的国家陷入人道主义危机。”

在此情况下,路透社称,美国让卡塔尔代表其在阿外交利益,此举是美方未来可能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直接对话(direct engagement)的一个重要信号”。

据报道,美国与卡塔尔达成的新协议将在今年12月31日生效。而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表示,美方还将继续与阿塔驻卡塔尔政治办事处进行接触。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也称,该新协议“将使美国政府能更直接地与塔利班方面接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塔利班政府”。

随着此前美国撤离阿富汗并暂停了其驻阿大使馆的运作,与美阿两国都保持联系的卡塔尔成了美国和阿塔沟通的“桥梁”。

今年8月31日,也就是美国撤离阿富汗的最后一天,美驻阿大使馆网站发布通告,宣布其暂停运作。而美国对阿外交活动和相关业务也都转移到了卡塔尔继续进行。

此外,卡塔尔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联系也十分紧密。

早在2013年,塔利班就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建立政治办事处。这样一来,卡塔尔成为塔利班的“涉外窗口”,举办了几乎所有重要的阿富汗国内和谈以及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

今年8月,在美军完成阿富汗撤离之后,塔利班成员开始陆续进入喀布尔机场,但发现机场多数设施和装备已遭美军破坏。在此情况下,卡塔尔率先对塔利班伸出“援手”——随着卡塔尔技术团队在9月初抵达阿富汗并协助对机场受损设施进行了修复,该机场已逐渐恢复运营。

此外,在阿塔临时政府宣布后,卡塔尔方面也在9月率先组织代表团访问阿富汗,而该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也在10月13日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孤立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卡塔尔 美国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