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计划扩大制裁,普京:愿为白俄提供各种形式帮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5 11:45

【文/观察者网 鞠峰】欧盟和白俄罗斯在移民问题上的争端继续升级。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波兰警方报告称,13日,约有50名非法移民冲破波白边境防线进入波兰,其中已有22人被拘留。截至目前,在两国的边境冲突中已有9人死亡。

欧盟坚称白俄鼓励数千名中东移民通过其边境进入波兰,并称将扩大对白俄的制裁,包括制裁协助移民的航司、酒店,白俄政府官员。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称,他和拉脱维亚与立陶宛的领导人正在考虑使用《北大西洋条约》第4条,呼吁北约对边境问题采取行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国家电视台表示,愿意为白俄罗斯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不希望白俄像此前威胁的那样切断天然气运输。普京否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参与了“移民危机”,将其归咎于美国和北约几十年来对中东事务的干预。

普京 图源:澎湃影像

据《金融时报》11月14日报道,最近,欧盟官员正在制定对“移民危机”的回应——近几个月,成千上万人从中东经由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前往白俄与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边境,希望加入欧盟。欧盟官员表示,这是白俄精心策划的,以报复欧盟对白俄反对派的支持。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负责人约瑟夫·博雷尔(Josep Borrell)表示,周一欧盟外长将举行会谈,为扩大对白俄制裁的法律框架“开绿灯”,这是“向专制领导人卢卡申科施压的措施”,让他阻止移民流入欧洲边境。

博雷尔对法媒《星期日报》表示,卢卡申科“认为通过这种方式(放行移民)进行报复,他能让我们取消制裁。情况恰恰相反。”

11月14日下午,博雷尔表示,他已与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通电话,提及欧盟与白俄罗斯边境“不稳定的人道主义局势”。打完电话后,博雷尔发推特称,“目前的情况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停止。人不应该被当成武器。”

一名欧盟外交官11月12日对《金融时报》表示,欧盟正在制定一份范围广泛的人员和实体名单,这些人员和实体帮助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等地区的人员流向欧盟-白俄罗斯边境。

该外交官表示,欧盟正在考虑对二十多名白俄罗斯官员、一家名为Cham Wings叙利亚航空公司,和一家位于明斯克的为移民提供住宿的酒店实施制裁。外交官说,鉴于所涉及的法律复杂性,成员国对制裁措施是否应适用于机场存在分歧。他们表示,随着欧盟与盟国协调,最终的人员和实体名单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敲定。

在14日的采访中,博雷尔说,“我们通过精确针对那些与卢卡申科合作的人来加强制裁。我们制裁个人也制裁公司。我们还没有用尽对公司的制裁能力,但不希望这影响到人们的生活。”

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14日表示,政府一直在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对话,他还提出了完全关闭欧盟与白俄罗斯边界的可能性,并表示欧盟应该共同资助波兰计划,在其东部边界建造隔离墙。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1月9日对军方发表讲话 图源:波兰总理办公室

“单单靠语言已经解决不了问题,”莫拉维茨基对波兰国家通讯社(PAP)称,他和拉脱维亚与立陶宛的领导人正在考虑使用《北大西洋条约》第4条,呼吁北约对边境问题采取行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波兰警方当地时间14日报告称,13日早些时候,约有50名非法移民冲破波白边境防线进入波兰,其中已有22人被拘留。据俄媒13日消息,一名波兰士兵近日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因枪支走火意外死亡。截至目前,在两国的边境冲突中已有9人死亡。

当地时间11月14日,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巴斯呼吁欧盟对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迅速提供援助,她表示:“人们被虚假的承诺带到欧盟边境,我们不能让生命这样被当作工具”。欧洲必须迅速就如何帮助他们达成一致。绿党主席贝尔伯克也呼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但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明确反对德国接纳难民。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3日与波兰外长兹比格涅夫·劳通话,重申美国对波兰的支持。布林肯说,卢卡申科政权威胁安全,播下分裂的种子,目的是“分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活动的注意力”。

11日,卢卡申科警告说,白俄罗斯可以通过减少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或货物来报复任何“不可接受的”制裁。俄罗斯供应欧盟约40%的天然气,其中约五分之一途经白俄罗斯。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卢卡申科没有与他讨论过边境危机。普京表示,自危机爆发,他和卢卡申科说过两次话,但最初还是从媒体上得知的。他希望卢卡申科不要试图切断天然气供应。

普京表示,如果白俄方面提出要求,俄罗斯准备“各种形式的帮助”,以化解边境危机。

普京在“俄罗斯24”新闻频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领导人应该直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进行协商以解决危机。他表示:“据我所知,卢卡申科和默克尔已经准备进行交流。”

普京否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以任何形式参与了“边境危机”,并将其归咎为美国和北约数十年对中东的干预。普京指出,移民中的很多人来自冲突不断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不要忘记移民危机是从哪里出现的。难道白俄罗斯是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吗?不,这是西方国家自己酿成的苦果,包括欧洲。危机具有政治、军事和经济性质。”

普京还指责波兰警察虐待移民,对他们进行殴打、恐吓。他说:“这与我们的西方邻居奉为政策根本的人道主义精神背道而驰。”

本月,俄白“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当地时间1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视频会议,共同签署了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等一系列文件。两国领导人强调,将共同维护历史精神价值,共同抵御外部力量干预两国内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普京 卢卡申科 白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