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再度阅兵“展示实力”,美媒:他们在向正规军迈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09:17

(观察者网讯)继一周前在坎大哈举行阅兵后,当地时间14日,阿富汗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再度举行阅兵式,展示了此前缴获的美制突击步枪、装甲车等武器装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塔利班阅兵表明他们正在从一支武装力量转变为一支正规常备军。

从路透社拍摄的阅兵现场可以看到,在喀布尔一条主要道路上,数十辆美国制造的M117轻型轮式装甲车排成一字队形缓慢行驶,车头位置插着白底的塔利班旗帜;装甲车后还跟有数辆载着塔利班士兵的武装皮卡,有人肩扛着火箭筒,手握重机枪。阅兵车队两边,一些阿富汗民众站在街边用手机拍照,连皮卡车上全副武装的塔利班士兵也不忘下车,拿起手机拍摄车队。在另一段从高处拍摄的画面中,一架俄制米17直升机盘旋在阅兵道路上方,可以清晰地听到旋翼和发动机发出的轰鸣。


路透社拍摄的14日阅兵远景,数十辆美制装甲车排成一字行进

塔利班士兵驾驶美制M117装甲车,车头插着塔利班旗帜


俄制米17直升机在现场上空呼啸着盘旋


在阅兵式中乘坐皮卡的塔利班士兵下车,拿起手机拍照

阿富汗临时政府国防部发言人赫万拉兹米(Enayatullah Khwarazmi)表示,这场阅兵式举行时正值250名新受训的军人结业。而在路透社和CNN看来,塔利班试图通过阅兵展现实力,表明他们正在从一支武装力量转变为一支正规常备军。

塔利班目前使用的大部分武器和装备,恰恰都是当年美国政府提供给加尼政府用来对付塔利班的。根据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SIGAR)去年末发布的一份报告,自2002年至2017年,美国政府向阿富汗政府移交了价值280多亿美元的国防物品和服务,包括武器弹药、车辆、夜视设备、飞机和监视系统。

在塔利班进军喀布尔的过程中,阿富汗政府的一些飞机逃往邻近的中亚国家,但尚不清楚有多少飞机留在了阿富汗。另一方面,尽管美国在撤离时自毁了70多架飞机、数十辆装甲车乃至部署在喀布尔机场的陆基“密集阵”,但遗留的不少装备依然被塔利班纳入囊中,包括7.5万辆汽车、200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60万件小型武器和轻武器。

11月8日塔利班在坎大哈举行阅兵,士兵们展示了全套美式装备,包括M4突击步枪,“悍马”装甲车(图自澎湃影像)

对于这些曾经的对手“送上”的武器,塔利班也没少公开炫耀。自今年8月夺取阿富汗政权以来,塔利班曾数次举行阅兵式,展示自己缴获的美制武器装备。9月2日,塔利班在南部城市坎大哈举行阅兵,拉出了美制悍马、M117装甲车游街,一架美制黑鹰直升机也在阅兵中亮相。就在本次阅兵的一周前,塔利班11月8日再次在坎大哈街头举行阅兵游行,展示了其缴获的大量美军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塔利班 阅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