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2起恐袭,英国上调恐袭威胁等级至“严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10:2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4日10时59分、英国国殇纪念日活动前一分钟,一辆出租车在英国利物浦市妇幼医院外发生爆炸,造成1死1伤。死者为32岁的袭击者斯瓦尔梅尼(Emad Al Swealmeen),受伤者则为出租车司机佩里(David Perry)。

根据事发时监控显示,袭击者所乘坐的出租车驶进利物浦妇幼医院。佩里及时发现爆炸装置,跳出车并将袭击者反锁车内,随后出租车爆炸。事件发生后,警方于14、15日分别逮捕了4名男子,他们均被认为是袭击者的同伙。

爆炸现场 图丨卫报

同时,英国警方在斯瓦尔梅尼住处已发现了制作简易爆炸装置的材料,并将此次爆炸定性为恐袭。英国西北反恐警察局助理局长杰克逊(Russ Jackson)称,“我们的调查显示,有人制造了一个简易爆炸装置”、“虽然这起事件的动机尚不清楚,但将所有情况列入考量,它已被定性为恐怖事件。”

警方呼吁民众,尽快提供关于斯瓦尔梅尼的相关信息,“任何信息对我们来说都十分重要”。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斯瓦尔梅尼自称来自中东,系叙利亚难民。他还被认为已皈依基督教,同时也存在着精神方面问题。BBC称,这也许解释了警方为何稍早前披露袭击者作案动机时保持了谨慎的态度。

斯瓦尔梅尼 资料图丨BBC

另一方面,英国已于15日提升恐怖袭击威胁等级到“严重”,这意味着认为极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表示,这起发生在利物浦的爆炸是继议员埃默斯(David Amess)遇刺身亡后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致命事件。

早在10月15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议员埃默斯在其选区会见选民时,突遭一名男子连捅多刀,抢救1个多小时后死亡。警方称,对埃默斯的袭击是恐怖主义行为,嫌犯为索马里前政府高级官员之子阿里·哈比·阿里(Ali Harbi Ali),而早期调查则揭示了其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有关的潜在动机。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