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增国际学生人数骤降46%,但中国仍居首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15:25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国际教育学院(IIE)15日消息, 2020至2021学年,美国大学新增国际学生数量比上一学年骤降46%,国际学生人数减少15%,中国大陆学生人数下降14.8%,但仍然是美国国际学生的最大生源地。

据IIE《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与2019年至2020年相比,2020年至2021年美国国际新生入学人数下降了约46%,使美国大学国际生总数下降15%,目前留学生总数约为91.4万人。

该数据显示,约有54%国际学生在美攻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39%的国际学生目前尚未毕业。

美国大学在读国际生总数下降了15%。来源:《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据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大陆在美留学生人数在2020至2021学年出现近20年来的首次下滑,但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人数仍以31.7万人位居榜首,是排名第二的印度留学生人数的两倍。

据IIE首席执行官艾伦·古德曼 (Allan Goodman)表示,新冠疫情是该研究所100年历史中发生的第12次大规模流行病,先例表明,随着疫情的解除,国际学生入学人数将迅速反弹。

古德曼说:“当疫情能够得到控制或彻底结束时,我们非常希望看到国际学生入学人数的激增,因为大多数人因为疫情推迟了出国留学的计划,但他们并没有放弃留学的梦想。”

理工类学科仍然是留美热门学科。来源:《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据报道,美国众多高等院校在今年9月入学季的人数增加了68%,同时,这些大学将把招聘以及外展工作的重点放在印度和中国。

据此前报道,美国政府2020年5月对中国“国防七子”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进行签证限制,该政策颁布三个月后,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阻止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赴美签证。

2018年至2021年中国学生获得学签F-1的数量。来源:美国领事事务局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

同时,负责学术项目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伊桑·罗森茨威格(Ethan Rosenzweig)表示,美国会在欢迎学生的同时,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大学新增国际学生人数大幅下降,但中国保持第一。来源:《南华早报》

罗森茨威格说:“我们致力于确保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能够来到美国,政府对研究诚信的担忧只影响了极少数学生。“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官员丽贝卡·沃尔(Rebecca Wall)表示,美国政府曾试图优先处理学生签证,自5月开放签证以来,美国政府已为中国申请人签发了近9万份学生和交换签证。

沃尔强调说:“尽管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旅行和学习方式,但由于学生签证的重要性,我们确实能够继续满足这种需求,包括对中国申请人的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沈玉萌
美国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