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官竞选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人权组织趁机抹黑中国海外追逃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19:2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11月15日报道,中国公安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正在竞选国际刑警组织( Interpol)执行委员会成员,而这引发了一些所谓“人权活动人士”和“国际政界人士”的担忧,他们宣称中国可能“滥用”该组织的权力,追踪海外的“持不同政见者”。

此外,还有所谓“人权组织”污蔑中国的海外追逃工作,妄称这些工作是在“恐吓逼迫”海外华人,而对中方近年来在国际上追逃追赃、打击犯罪的事实和取得的成果视而不见。

目前,国际刑警组织执行委员会有两个亚洲成员席位,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是参加竞选的三名候选人之一。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国际刑警组织于1923年成立,为联合国以外,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国际组织,其组织架构包括全体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和国家中心局。

据报道,由13名成员组成的国际刑警组织执行委员会,负责监督该组织秘书处的工作,并帮助制定未来的相关政策。国际刑警组织拥有一些重要的数据库,可以帮助识别个人和财产信息细节,有助于全球警务工作的开展。此外,国际刑警组织还有“红色通缉令”制度,可寻求各成员国的响应和支持。

然而,却有人担忧出现所谓“一些国家政府滥用该系统追踪异见人士”的情况。

《卫报》报道称,近期,一些“人权团体”以及“对华跨国议会联盟”(IPAC)已经公开发声,对中国提出让胡彬郴竞选国际刑警组织执委表示反对,甚至还宣称中国试图借此使用“红色通缉令”,追捕流亡的所谓“异见人士”。

实际上,IPAC是一个由18个不同国家及欧洲议会,逾170位各国跨党派议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发起人是美国“反华鹰派政客”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自成立以来,该组织多次发表反华言论、动员反华倡议。特别是在新疆问题上,多次恶意传播有关新疆地区的谎言和虚假信息。

今年3月,因持续散播涉疆、涉华的谎言,中国外交部曾宣布对英国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其中,据观察者网统计,被制裁的英方9名人员中,有多达5人是来自IPAC组织。

《卫报》在报道中,还引述了一家名为“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人权团体”的说法,介绍胡彬郴任职的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管了中国在海外追捕嫌犯的“天网”和“猎狐”行动。

资料图: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 图自中国网

对于中方的海外追逃工作,这家“人权团体”妄称,中方派出的工作组赴海外,是“恐吓并骚扰海外华人”,并“迫使他们自愿回中国投案”。根据该团体一份报告的说法,自2000年至2020年间,中国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增加了10倍。

事实上,在“天网”和“猎狐”行动此前受到部分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的污蔑抹黑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多次指出,“天网”、“猎狐”行动是中国政府针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部署开展的重要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国际社会共识,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成为腐败分子的天堂。中方希望与相关国家在此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不断深化。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14日消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当天被强制遣返回国。

对于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最后一名主犯许国俊从美国被遣返回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15日表示,许国俊被遣返归案标志着此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也再次表明中国政府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鲜明立场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

赵立坚强调,腐败严重侵蚀社会公平正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政府认真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坚定不移打击腐败犯罪,持续开展追逃追赃,绝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在此,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原则,进一步凝聚打击跨国腐败犯罪的政治共识,消除追逃追赃各种障碍,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不以任何借口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提供避风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国际刑警组织 公安 海外追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