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称埃塞俄比亚或成“非洲的南斯拉夫”,欧盟准备撤离非必要人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4:44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彭博社11月17日报道,随着埃塞俄比亚武装冲突加剧,欧盟官员近日发出警告称,如果各方不能尽快达成停火协议结束冲突,埃塞俄比亚或将面临“解体”的危险。一份欧盟外交文件还显示,欧盟方面已决定撤离当地的非必要人员。

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在本月15日的开会讨论了当地局势问题,一名欧盟高级官员向外长们表示,在冲突持续了一年之后,埃塞俄比亚正面临“重蹈南斯拉夫覆辙”的风险。

彭博社称,在欧盟国际伙伴关系专员尤塔·乌尔皮莱宁(Jutta Urpilainen)10月24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后,该社得到了一份欧盟外交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显示,随着埃塞俄比亚局势恶化,欧盟决定撤离当地的非必要人员,并为未来可能的进一步撤离做好准备。

这份外交备忘录还提到,非洲联盟特使奥卢塞贡·奥巴桑乔(Olusegun Obasanjo)推动埃塞俄比亚停火谈判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乌尔皮莱宁称,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已表示愿意参与谈判。

彭博社指出,欧盟的警告显然是在呼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的表态。布林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美国“非常担心”埃塞俄比亚分裂的可能性,“彻底冲突的道路可能导致埃塞俄比亚崩溃,并蔓延到该地区其他国家。另一个途径则是停止所有军事行动,坐下来通过谈判达成停火协议。”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支持非盟特使奥巴桑乔在埃塞俄比亚各派系之间进行斡旋的努力。他威胁说,美国仍可能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双方施加制裁。

报道称,布林肯本周将访问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届时埃塞俄比亚局势或将成为会晤的重要议程。

美国务卿布林肯 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政府同时还把矛头对准了埃塞俄比亚的北部邻国厄立特里亚。美国财政部12日宣布,将对厄立特里亚军方及执政党实施制裁。美方声称,厄立特里亚军队“从一开始就派兵参与了埃塞俄比亚冲突,自战斗爆发以来犯下严重暴行。”

厄立特里亚新闻部随后发表声明拒绝这一指控,并谴责美国的行为“侵犯主权”:“这一单方面制裁是想将责任推给厄立特里亚,并根据虚假指控将厄方作为‘替罪羊’。这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厄人民及国家的主权、独立和解放。”

不过在去年11月冲突爆发之初,TPLF曾指责厄立特里亚派遣部队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军与他们作战。当时TPLF还对厄立特里亚首都机场等设施发起了袭击,以报复厄政府参与冲突的行为。

在过去几周时间里,非洲联盟正在推动一项国际努力,试图让埃塞俄比亚交战双方结束敌对状态,防止陷入“可能进一步破坏地区稳定的‘不断扩大的内战’”。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尼日利亚前总统、非盟特使奥巴桑乔14日已经与TPLF领导人就相关问题举行了多次会议。

奥巴桑乔呼吁通过对话结束暴力,“冲突不能仅靠军事解决,战争胜利不能保证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稳定。”他表示,若各方能停止军事行动,将为对话取得进展创造机会。

但对于非洲联盟的斡旋努力能取得多大的进展,分析人士仍持怀疑态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非洲之角问题研究员艾哈迈德·索利曼(Ahmed Soliman)向半岛电视台分析称,非盟在推动停火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其总部恰好位于埃塞政府控制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因此“立场极为微妙”。

加纳科菲·安南国际维和培训中心研究主任埃马纽埃尔·奎西·安宁(Emmanuel Kwesi Aning)也强调,非盟正处于“走钢丝”一般进退两难的境地,且推动和平谈判的机会所剩无几,“我想提格雷和奥罗莫武装中的许多核心力量,都希望能迅速而果断地攻入首都。”

去年11月,埃塞俄比亚地方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在提格雷州与埃塞国防军爆发武装冲突。埃塞政府随即宣布对TPLF发起军事行动,并在11月底宣布控制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市,TPLF转向游击战。

但自今年6月起,TPLF发起大规模反攻,彻底改变了双方军事斗争的力量平衡。6月28日,埃塞政府宣布“单方面停火”并撤离默克莱市,TPLF随后重新控制提格雷州大片地区。此后,埃塞政府军与“提人阵”武装不断发生战斗。

11月初,TPLF及其盟友、反政府武装“奥罗莫解放军”(OLA)宣称,他们已成功占领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北400公里的阿姆哈拉州两座主要城市,或将在“几个月甚至几周时间内”进军首都。面对反政府武装的压力,埃塞俄比亚政府则于2日宣布,国家将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

11月2日,埃塞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亚的斯亚贝巴街头空空荡荡 图自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埃塞俄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