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称采取措施保护“关键技术”,外媒:为了对抗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8:02

(观察者网讯)11月17日,莫里森政府宣布将采取措施,重点发展和保护包含疫苗、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在内的63项“涉及国家安全的”澳大利亚关键技术。

澳内政部长表示,此举将防止该国相关高校、学生和研究人员“免受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的侵害”。随后,路透社、法新社和多家澳媒相继给中国“泼脏水”,宣称莫里森政府是在“防范”或“对抗”中国。

就在莫里森政府和外媒就“关键技术”一唱一和之际,数十万国际留学生正准备返回澳大利亚,继续此前因疫情中断的学业。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外汇收入来源,中国学生是澳国际教育方面的主力军。

莫里森17日发表讲话

据澳政府官网消息,该计划名为“澳大利亚关键技术蓝图”(Blueprint for Critical Technologies)。

当地时间17日,澳总理莫里森在参加澳著名“反华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主办活动时表示,该计划列出了一份包含63项关键技术清单,涉及材料制造、AI、生物技术、能源、量子技术、遥感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等7大领域,其中有9项优先将优先关注。

莫里森说,这项面向政府、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关键技术蓝图”,旨在平衡“涉及国家安全风险的”关键技术的经济机会,提供与盟友国家合作的正确框架,以支持这些技术进一步发展。

在讲话中,莫里森还提到了澳美英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他说,AUKUS是一个“广泛且适应性强”的伙伴关系,不仅关于核潜艇,还涉及推动三国技术和能力合作。

莫里森政府专门成立了“关键技术政策协调办公室”(CTPCO),负责为政府成员提供“促进和保护关键技术”的行动建议。  

澳“关键技术蓝图”计划包含7大领域,官网截图

当天稍晚时候,澳内政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补充称,这项计划有助于帮助澳高校“加强抵御外国干涉风险的能力”,以及“保护高校、学生和研究人员免受敌对外国势力和情报机构的侵害”。

安德鲁斯的这番发言,随即成为外媒“搞事情”的素材。观察者网注意到,路透社、法新社和多家主流澳媒开始给中国“泼脏水”,污蔑中国正是莫里森政府口中的那个“敌对外国势力”。

澳《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关键技术蓝图”的规则将适用于高校合作、关键技术和国防出口管制以及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可用于阻止中澳高校在特定领域研究中合作和中方对澳方特定领域的投资。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则更加直接,认为莫里森政府提出上述计划的目的在于“对抗中国”。

多家外媒称,澳政府此举是针对中国。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并不是首个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高校合作和留学生出手的国家。

去年5月,美国政府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去年10月,英国政府加强了对外国学生在英大学学习科目的安全审查,英媒称此举措会导致数百名中国研究生被禁止在英国大学学习所谓的“敏感学科”。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权。

就在莫里森政府和外媒就“关键技术”一唱一和之际,数十万国际留学生正准备返回澳大利亚,继续此前因疫情中断的学业。11月,澳政府宣布逐步开放边境。

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每年价值376亿澳元(约合1847亿元人民币)。国际教育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超过了牛肉或大麦出口。

其中,中国学生是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方面的主力军。观察者网统计,据澳大利亚教育部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在澳留学人数达26.1万人,占比27.3%,稳居第一。中国学生还是其最大“金主”,贡献了该国国际教育总收入的约三分之一。

去年6月,教育部对赴澳留学生发出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留学生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澳贸易部长当时承认,如果中国留学生听取建议选择远离澳大利亚,那么该国经济将受到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留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