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后,欧盟被曝暂停“升级”对台贸易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0:3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期间,美国总统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他再度明确强调,美国“不鼓励台湾独立”。而就在此时,近段时间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频频的欧盟,也被曝暂时踩下了“刹车踏板”。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欧盟方面目前推迟了一项升级与台湾地区贸易关系的“机密计划”,这一动作显示出,欧盟内部在如何平衡与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关系上仍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台当局人员窜访欧洲多国,欧盟也派出一个官方代表团窜访台湾,欧洲议会9月还曾通过一份涉台报告,公然鼓吹提升欧台关系,这些都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了中欧互信与合作。

但与此同时,欧盟也对当前欧中关系的极速下滑“感到震惊”,近期“重新接触”已成为一个热词,欧方正试图同中方重新沟通,并计划安排促成一场峰会会谈。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原计划在当地时间本周五(11月19日)宣布一项与台湾地区在经贸问题上沟通联络的“新战略形式”,这一全新架构包含了在半导体等特定行业进行更多定期会议与合作,以及更多高级官员的访问,这被认为标志着欧盟与台湾地区之间贸易磋商的力度扩大化。

不过,这项由欧盟贸易委员会处理的公告,在最后一刻被推迟了。另据一名来自欧洲议会的消息人士披露,这一问题可能会于稍后其他时间在欧洲议会重新审议。

《南华早报》指出,在今年上半年中欧关系急剧恶化后,欧盟正采取一种“走钢丝”式的平衡方式,试图与中国大陆重新接触,同时还妄图加强同台湾地区的关系。然而,外界普遍认为,一些欧盟高级官员担忧,追求后一个目标可能会危及前一个目标。

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16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智库机构“欧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组织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表示,中方对于任何与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张明大使强调:“这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但欧洲一些人似乎低估了中国人民对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永远不会改变。”

资料图: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

此前,有欧盟官员多次声称,促进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关系完全在一个中国政策的范围内,这意味着欧盟不会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内,欧盟有兴趣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和合作。”欧盟竞争事务专员、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上月这样表示。

不过,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对于与台湾地区达成所谓“双边投资协议”并不感兴趣,而这一议题是台立法机构的“关键诉求”,一直有台当局人员就此问题游说欧盟。

近一段时间以来,欧盟频繁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南华早报》就指出,近几个月来,台湾已经超过香港和新疆,成为欧洲与中国之间相关联的首要问题。

报道称,有部分欧盟官员,以及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的部分政府和官员,早已下定决心将台湾问题摆上欧盟的议程之上。上个月,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先后窜访斯洛伐克和捷克;11月初,欧洲议会一个官方代表团也窜访台湾,对台湾地区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

欧洲议会“外来势力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中,Raphaël Glucksmann)等人11月初抵达桃园机场  图源:中时新闻网

同时,今年9月初,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了所谓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及其修正案,其中除了对所谓的“中国大陆军事威胁表深切担忧”外,还建议欧盟展开双边投资协定影响评估,以及将欧盟在台的“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宣称要体现出“欧盟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

对此,我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国台办、外交部迅速表示强烈反对。我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这份报告公然鼓吹提升欧台关系,有关内容远远超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台开展非官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范畴,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了中欧互信与合作。

外交部表示,中方正告欧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立即停止挑衅和对抗性举动。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拉拢、贴靠外部势力谋“独”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南华早报》称,就在操弄台湾议题的同时,欧盟也试图与中方“重新接触”(re-engage)。此前,布鲁塞尔方面对今年年初欧中双边关系的下滑速度“感到震惊”。

由于欧盟曾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作为回应,中方迅速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了加倍反制措施。此后,欧洲议会竟还通过决议,粗暴“冻结”中欧投资协定

报道指出,过去两个月,在欧盟的对华政策圈内,“重新接触”是一个流行词。一名熟悉相关计划的欧盟官员透露,欧中正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安排一次“27+1”形式的会谈,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和中国,但想要在年底前举行峰会,看起来可能很困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欧盟 中国 台湾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